蔡达峰赴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鞍山市委会调研

发布时间: 2018-10-19 17:05: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谷然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近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赴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鞍山市委会调研指导工作。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关林、民进辽宁省委会主委姜军、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辉等陪同参加调研。

蔡达峰为鞍山民进会员作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从民主党派中央完成换届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切入,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围绕中共十九大主题,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

报告通过回顾中国近代以来政党关系和政党制度的发展,特别是民进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历史,结合改革开放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强调指出不忘合作初心就是要牢记多党合作的光荣历史、弘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蔡达峰在报告中指出,民进诞生于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相一致,并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的真诚合作中培育了光荣传统,共同为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同样具有维护国家安全、主权独立、政局稳定、社会和谐的责任,立足新的历史发展方位,要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会员深刻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和内涵,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理解我国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不断深化思想共识,增进政治认同,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努力实现履职尽责新作为。

蔡达峰亲切看望鞍山市委会的老领导、老同志,并参加鞍山市委会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中共鞍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彦琳代表中共鞍山市委发言,民进鞍山市委会主委高旭升作工作汇报,10名会员代表结合本职工作作交流发言。现场气氛亲切热烈,发言代表中既有年近八旬的老会员,也有新近入会的年轻会员;既有从事教育文化工作的会员,也有政府实职和企业界会员,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使命,继承传统,加强学习,集智聚力,共同为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贡献力量。

蔡达峰在讲话中首先向中共鞍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表示感谢,向鞍山民进的全体会员致以问候,并对鞍山民进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全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刚刚闭幕的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未来5年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部署,各级组织要围绕目标任务,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明年会中央将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定为年度工作主题,希望各级组织围绕工作主题,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有效的做法,共同把基层组织建设推上新台阶。

蔡达峰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首先要团结好会员,发挥好基层组织联系会员的作用,主动关心会员、真心服务会员,帮助会员提升归属感和认同感。其次是要发挥广泛、直接联系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优势,引导会员服务社会、双岗建功,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第三是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作用,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的目标,传播正能量,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团结所联系的群众共同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黎晓英、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巡视员周延,鞍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世超等陪同调研。

据悉,民进鞍山市委会成立于1982年7月,现有会员654人,设有17个支部。 近年来,在民进中央、民进辽宁省委会和中共鞍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先后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先进地方组织,连续四年有集体或个人受到民进中央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