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李孝轩、杨良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发布时间: 2018-10-19 17:01:24 | 来源: 民进中央网站 | 作者: 戴海荣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99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个人和40个单位获奖。民进会员、云南工商学院执行院长李孝轩荣获奉献奖,民进会员、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良杰荣获创新奖。

李孝轩创新建立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云工商扶贫模式”。针对来自于建档立卡家庭的困难学生,实施兜底式扶贫工程,累计资助480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累计投入和减免学费超过1000万元。承接教育部滇西青年创业学院项目,开展“千百万工程”。着重结合云南区域经济优势培养学院创业能力。从2007年起,面向7个人口1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设立“少数民族发展扶持班”,10年来免收费用超过400万元。2018年开办怒江籍少小民族扶持班,对怒江州少小民族、建档立卡户开展定向扶贫。帮助怒江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提升专业内涵建设;针对州内学生就业,引入优质企业资源进入州内开展招聘。

杨良杰24年坚守在农业服务一线,“傻瓜式”技术创新和“保姆式”服务模式创新,在技术扶贫工作中收到实效。每年平均开展五六千场次的果业新技术培训;并在北方果区主导建立了4000多个水果示范园,带动农户提质增效。他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创建“千乡万村”APP果业科技服务互联网平台,延展技术扶贫覆盖面,推动产业持续助农增收,显现出了“现代高效果业+小农户”的带动作用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优势。在新型职业农民和青年农场主培育中,他结合技术创新和基地建设优势,出色完成了2000余名技术“二传手”的培训任务,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创新的典型。

全国脱贫攻坚奖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十三五”期间为表彰一批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而设立的奖项,每年评选一次。2016年9月21日该奖项正式设立,标志着国家扶贫荣誉制度的建立。

经中央批准,全国脱贫攻坚奖从2018年起将“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4个奖项的表彰名额,由每个奖项每年10名增加到25名左右,并增设“组织创新奖”,表彰名额为每年40个左右。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方案》,评选工作于7月21日正式启动,经过报名推荐、资格审核、初次评审、实地考察、征求部门意见、复评审查、报批审定等程序步骤形成最终名单。其中,奋进奖25人,贡献奖24人,奉献奖25人,创新奖25人,组织创新奖40个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