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 万钢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0-19 10: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本报讯(记者吕巍)16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召开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本次会议围绕适应新时代要求,优化基础研究支持体系和前瞻布局展开讨论。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万钢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科技创新的先导。只有重视基础研究,抓好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才能永远保持自主创新能力,为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万钢强调,从整体上看,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经费投入占研发总经费比例过低、投入结构不合理,评价激励制度亟待完善,企业重视不够,全社会支持基础研究的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要调整资源配置的总量和结构,提高基础研究的效率;要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注重人才培养,着力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

委员们围绕优化基础研究支持体系、推动基础研究发展、实现前瞻布局和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等协商讨论,并与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互动交流。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主持,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驻会)、殷晓静、曹健林出席会议,部分科协界、科技界委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