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旅优势 文化和旅游部集聚“智力”应对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10-19 07:31 |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 作者: 田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讲话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讲话

10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文化和旅游扶贫论坛在北京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讲话。

雒树刚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的独特优势,深刻把握文化和旅游领域扶贫工作着力点,加强艺术创作生产,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科学开发利用旅游资源,完善支撑保障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任务的主战场,面对部分地区文化和旅游发展仍比较落后、资金匮乏、人才短缺等问题,在顶层设计上,文化和旅游部制定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等,深入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并大力实施“三区建设”文化工作者专项项目、院团对口帮扶计划,在贫困地区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帮助当地培养传统工艺人才,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增收。

本次论坛以“文旅融合 扶贫扶志”为主题,来自四川、贵州、江西、湖南、山西、甘肃、安徽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国家图书馆、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携程集团、贵州省非遗中心及来自青海、山东等地有关单位和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其中,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三旗表示,贵州正在全力推动旅游“1+5个100”工程,同时连续2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幅超过40%,旅游业呈现出优质、高效的持续发展势头,两年累计旅游带动贫困人口59.2万人受益脱贫。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泉华表示,江西通过旅游扶贫推动59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旅游就业、农产品销售、临时用工、经营性收入、资源、资产入股等方式辐射带动促进3941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打好旅游扶贫“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成效。湖南省人民政府隆重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主要靠吃旅游饭的武陵源、洪江、茶陵、桂东、宁远等5个旅游扶贫重点区县率先脱贫摘帽。甘肃省甘南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欧杰草表示,甘南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是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也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扎实推动旅游扶贫,初步探索形成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近三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累计带动贫困农牧民群众实现稳定脱贫9740户、4.14万人,占脱贫总人口的48%。

此外,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国明表示,中青旅积极践行旅游精准扶贫行动,将自身优势、专业经验与老少边穷地区的资源优势结合,在旅游规划引领、产品线路设计、投资运营带动、营销推广辐射等方面,为旅游扶贫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地方政府把美景与人文推出去、把游客与消费引进来,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与旅游业务拓展的有机结合。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则表示,携程通过发挥OTA平台流量优势,于今年初上线了“美丽乡村”旅游扶贫专区,积极开展深度合作,吸引游客到贫困地区旅游和消费,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不仅能让贫困群众逐渐富裕起来,也可以使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