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第50号提案助推全省统筹

发布时间: 2018-10-18 13:42:47 | 来源: 联谊报 | 作者: 周霜 徐雪琴 叶春 曹琮恩 | 责任编辑: 胡俊

据联谊报 2001年,浙江建立职工基本医保制度;2014年,建成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全面建立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2015年,建立罕见病医疗保障机制;目前,全省已形成以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为基础、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商业保险和慈善救助等其他保障形式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儿童作为城乡居民参保人群,统一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范围。截至2017年底,全省815万本省户籍儿童医保参保率达到98.96%。

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战略部署和“富民惠民”工程要求,针对我省儿童医疗保障领域存在的短板,民进省委会认真调研后提交了《关于全省统筹儿童医保的建议》提案(第50号),被确定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专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督办。

10月10日上午,省政协第50号专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在邵逸夫医院召开。省人力社保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计委、团省委、省红十字会等主会办单位与提案单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提案指出,目前,我省儿童医保以市县为统筹单位,尚未实现全省统筹,存在“碎片化”现象。针对参保儿童医保待遇不均、医保基金抗风险性差、儿童异地就医权益受限、存在部分未参保儿童等现状,提案提出了强制参加儿童医保、扩大参保儿童范围、统一缴费标准、建立全省儿童住院互助基金等建议。

主办单位省人力社保厅逐条解析回复提案所指问题,并表示,将结合提案建议抓落实,切实加强儿童医保制度建设,稳步提升医保基金统筹层次,科学提高儿童医疗保障水平,研究建立儿童补充性医疗保障机制。

会办单位及特邀专家作了补充发言。提案单位代表对提案答复表示满意,并对建议进行补充完善。

“在医院召开有关统筹儿童医保专项提案的协商座谈会,很贴合、很有意义。”蔡秀军表示,这件专项提案选题精准,符合时代发展需求,主会办单位认真负责,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注重协商配合。下一步,提案双方还要关注疾病预防、商业保险介入、儿童医务人员匮乏等问题,推动办理成果转化,聚力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