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敏:重视软设计 助推上海旅游产业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8-10-18 09:24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王慧敏 | 责任编辑: 胡俊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形成旅游差异化、吸引游客的根本所在

■上海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再出发,是在更高的站位上谋篇布局,不仅在体制机制上要进一步完善,更重要的还要在理念创新、战略整合上契合全球城市目标,服务于上海核心优势的塑造、各类要素的集聚、城市精细化的建设、优质营商环境的营造

9月5日,上海召开了旅游发展大会。如何强化城市战略层面的系统性整合与谋划,提升建设成效,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应加强三方面的软设计。

战略软设计:加强与旅游相关的各类城市战略的整合设计与协同推进

旅游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业界通常把旅游工作称为“一把手工程”,顶层战略设计在旅游发展中至关重要。目前,在上海城市发展战略层面,出现在不同政府部门文件中、与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相关的战略有10多个,包括“国际文化大都市”“创意城市”“国际著名设计之都”“亚洲演艺之都”“全球动漫游戏原创中心”等,与旅游都有直接和间接的关联,这些战略部署大多由单一部门在推动落实,由于缺乏整体性、系统性和综合性设计,一方面容易造成资源的重复投入,另一方面难以形成合力。应尽快谋划战略整合,形成有效的“旅游+”和“+旅游”协同推进格局与机制,

文化软设计:加强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和内涵提升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形成旅游差异化、吸引游客的根本所在。上海旅游业的发展要做好文化软设计,充分发挥文化创意的力量,把为旅游者提供有意义的文化消费体验作为重点,结合上海城市文化品牌的打造。目前需要强化三方面的文化设计。

一是城市文化形象及视觉符号的设计。提炼代表城市形象的文化符号是全球城市塑造品牌吸引游客的有效手段,上海有必要设计一个鲜明的城市文化形象,提高旅游者对上海城市的认同度、体验度和感受度。

二是城市标志性的常驻旅游演艺节目的设计。与世界一流旅游城市对标,旅游文化演艺是上海的一大短板,除了《时空之旅》之外,鲜有叫得响的节目。应尽快建立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良性机制,结合上海“亚洲演艺之都”的建设目标,策划、设计、创作代表上海城市精神、有上海文化内涵、符合现代旅游者需求的旅游文化演艺系列产品,辅之相应的政策配套支持。

三是旅游纪念品的文化设计。世界著名旅游城市都十分重视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开发和制作,成为弘扬城市文化、传播文化特色的大众化载体。旅游纪念品设计开发、销售传播和品牌建设不足、收入占比低等一直是上海旅游业发展的痛点,应进一步发挥上海作为全球“设计之都”相关人才、平台和资源优势,创意性地开发城市的文化资源,比如城市的文化、历史、品牌、设计、技艺,甚至符号均可以开发成为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服务软设计:加强旅游与城市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的无缝对接

旅游业兼具产业功能、民生功能、生态功能、社会功能、文化功能、外交功能等。上海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再出发,是在更高的站位上谋篇布局,不仅在体制机制上要进一步完善,更重要的还要在理念创新、战略整合上契合全球城市目标,服务于上海核心优势的塑造、各类要素的集聚、城市精细化的建设、优质营商环境的营造。可从三方面着力。

一是跳出旅游做旅游服务设计。客源地、目的地、集散地“旅游三地”高度同构是上海旅游业的一大特征,游客、出游者、中转者对旅游服务的诉求重点不同,这种多元性和复杂性给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树立与城市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无缝对接的发展理念,把上海软环境营造和基础设施完善作为旅游服务功能提升的重要战略支点,建立与各部门紧密对接和通力合作的新机制,在文化、商业、交通、卫生、通信、绿化园艺等公共服务体系中同步构建“旅游+”服务体系,形成开放式和无障碍的上海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提供高满意度的服务支撑。

二是结合城市精细化建设加强旅游“软风景”设计。除了高大上的都市风光外,城市软环境、微风景,也能很好地体现上海城市的独特气质,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吸引游客的重要吸引物。比如弄堂风情等亦是城市的美丽风景,要从旅游全市场拓展、全资源利用的角度进行有效开发利用,为构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提供更多具有创新内涵的产品支撑。

三是城市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中要有“旅游功能前置介入”的机制设计。上海经典的旅游景点如外滩、东方明珠、南京路、老城厢等都不是为旅游而建,这也是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普遍特征,在上海旅游的未来发展中,特别是城市重大项目的建设,要注重旅游休闲功能设计和文化美学设计,比如黄浦江两岸的建设、乡村河道整治、远郊新城建设、城市重点功能区、产业园区建设等,要形成一定的机制,以充分考虑旅游休闲的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功能的植入。

(作者系上海市政协常委,民革市委副主委,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