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金点子”助力龙岗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18-10-18 08:59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龙岗区大力推进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创新平台建设。

核心提示

2018年龙岗区政协2号重点提案推动城区优化“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布局

10月17日,龙岗区政协2018年2号重点提案专题协商暨办理情况票决评价会议召开,提案办理评价结果为“满意”。

针对政协委员有关抢抓“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机遇的重点提案,今年,龙岗区已争取到将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宝龙科技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增补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创新节点,深港国际中心、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天安云谷、启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重大项目,初步纳入省、市“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重点项目。

由此,龙岗区“4+2”重点区域全部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布局,其中创新节点数量占全市1/4,居全市第一。

“4+2”重点区域全部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布局

2018年3月,龙岗区政协将《关于抢抓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机遇,加快“一核两节点”建设,提升城区创新水平的建议》作为2号重点提案,交龙岗区科技创新局主办,区发改局、经促局、财政局等16个相关部门会办。

对此,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长戴斌领衔督办,迅速组织成立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走廊各项规划建设工作,持续提升龙岗区对高端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龙岗区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大力推进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积极向市里争取将坂雪岗科技城、宝龙科技城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范围,推动将宝龙科技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平湖现代金融服务基地列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范围,高质量完成国际大学园科技创新圈规划研究,加大创新资源的聚集与创新氛围的营造,在人才聚集、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产业集群、平台提升、创新环境和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去年12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其中坂雪岗科技城被纳入到十大核心平台,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被列入发展节点,这对龙岗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助推作用。

今年以来,龙岗区着力优化“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布局,具体包括:

积极争取增补创新节点。《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指出,沿线各市可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创新节点进行增补。龙岗区经深入比对、严格筛选符合创新节点增补要求的重点区域,形成了专题报告,成功将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宝龙科技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增补为创新节点。由此,龙岗区“4+2”重点区域全部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布局,其中创新节点数量占全市1/4,居全市第一。

主动承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组织区相关单位、各街道经科办反复深入研究,提出龙岗区拟纳入省、市走廊建设的重点项目清单,多次对接争取市相关部门支持。目前,深港国际中心、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天安云谷、启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区重大项目,已初步纳入省、市走廊建设重点项目。

主办、会办单位提案办理成效明显

当天的票决评价会上,区政协委员高度认同各相关部门对推动龙岗创新驱动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对办理结果给出“满意”的评价。不少政协委员表示,重点提案办理期间,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充分履行职责,积极加强与委员们的沟通协调,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走廊各项规划建设工作,持续提升龙岗对高端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为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点赞”。

据了解,为更好助推龙岗区委区政府抓好2号重点提案的落实,区政协提案委牵头,提案人、科学技术界以及在“一核三节点”范围内工作的政协委员组成坂雪岗科技城、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宝龙科技城4个督办小组,由区政协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开展检查督办调研活动,采取走访相关单位、走访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对全区创新发展相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及时了解提案办理有关情况,收集各界意见建议。迄今为止,共开展了10余场集中检查督办活动,委员个人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了个别走访调研。

龙岗区政协2号重点提案检查督办情况报告指出,主办单位龙岗区科创局对办理重点提案工作高度重视,成立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2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各会办单位的工作任务,召开了2号重点提案办理方案协商会议,邀请提案人及相关政协委员协商确定办理工作总体方案,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报告指出,区科创局严格按照提案办理工作要求,与各会办单位齐心协力,主动履行主办职能,高度重视会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的重要支柱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将提案涉及到的各项工作分解成4大项22个小项具体工作,并明确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及其责任。至10月,2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大部分指标均能按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作为主办单位,特别是在争取将宝龙科技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平湖现代服务业基地纳入广深科技走廊范围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争取将坂雪岗科技城、宝龙科技城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容范围方面也成绩显著,在创新平台建设和新型科研机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报告还指出,会办单位都非常重视提案的办理,积极与主办单位沟通,提案办理成效明显。其中,龙城街道加强大运新城教育、医疗、文体、商业配套等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大运新城以“轨道+有轨电车为骨干,高品人性化的慢行系统接驳”的新公交发展模式。坪地街道努力把低碳城片区建设成为代表深圳水平的东北新门户,加强国际低碳城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强化总体规划空间布局,围绕“绿色低碳标杆园区”产业门槛和规划要求,持续加大对片区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力度。

政协委员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助力

昨天的评价会上,区政协委员还就知识产权保护、校企协同创新、发展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

龙岗区区长戴斌对政协委员从不同的角度对龙岗创新驱动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区政府将把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吸纳,并转化为政府决策。他强调,要以创新发展作为立区之本,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并通过重点提案办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

戴斌表示,政府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研究、采纳和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把提案办好办实。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委员们的建议,能够立即采纳的要切实吸收,在后面的提案办理过程中抓好落实,让政府的工作更接地气,更能反映群众的要求。他希望政协委员们继续为助推龙岗区科技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委员继续深入开展调研,尽可能多的收集各行各业的信息和意见建议,积极发挥好新型智库作用,多站在全区大局的角度深入思考和研究问题,尤其是针对如何提升城区科技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等,为助推龙岗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努力。

龙岗区政协主席吴书坤表示,希望区政府各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积极融入到工作当中,不断推动龙岗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提供助力。

据了解,未来龙岗区政协将积极履行各项职能,深入推进政协各项制度建设,做好课题调研、协商议政、专题问政等工作,为龙岗的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吴书坤强调,龙岗区政协要多创造学习机会,搭建学习平台,全面提高区政协委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为龙岗落实东进战略、打造“六个高地”贡献政协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