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市余江区政协给力农村“宅改

发布时间: 2018-10-17 13:40: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易要荣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村里路宽了,房子盖整齐了,申请宅基地不难了,村民更和睦了!”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中童镇徐张村村民潘苏荣如是介绍实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后村子发生的变化。

2015年,余江区被列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余江区政协积极作为,为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实践贡献了加速度。

区政协主席金建华等领导班子成员和政协常委到各自联系的乡镇采取微电影、宣传册、宣讲团、专家辅导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激发群众参与改革的“主人翁”意识,同时开展密集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先后提出100多条建设性意见建议、形成11篇调研文章,为科学决策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依据。

与此同时,区政协还关注改革,针对“宅改”每一阶段存在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为“宅改”工作深入推动建言献策,连续三年把宅改工作作为重大课题来协商,举办大型电视访谈活动,共同探讨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及解决办法。

在“宅改”推进过程中,区政协还将民主监督贯穿于改革全过程,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做到共商、共识、共建、共担、共享。区政协全面实行“两榜五公开”工作法,执行程序一环不缺、严守程序一步不错。同时组织委员对“宅改”工作进行3次视察,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阳光”推进。

通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余江盘活了试点村庄的存量宅基地,强化农村宅基地使用管理。据统计,截至目前,余江区共退出宅基地34159宗,面积4568亩,退出的集体土地能满足试点村庄15年左右的宅基地用地需求;复垦991亩;新修村内道路478公里,沟渠490公里,绿化村内面积860亩。(易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