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座谈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0-17 10: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中国侨联消息,10月12日下午,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代表、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海外创新创业基地代表、优秀海归创业者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座谈。

李卓彬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当前我国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广大侨胞特别是海外人才建功立业、报效祖(籍)国,舞台更大、机会更多、条件更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为尚在国外生活发展的海外人才参与中国“双创”提供了新可能,也为加快创业资源交换和创新要素流动开辟了新途径。

李卓彬强调,中国侨联将一如既往鼓励支持广大侨界人才充分发挥学贯中西、融通中外、人脉深厚、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以更加灵活方式和方法“走出去,引进来”。既可以将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国内自贸区、高新区内转化,也可以加强产学研用协同,依托“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模式,积极介绍、引荐国内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到其所在高校设立合作研发机构,针对国内市场需求联合发力,将成果在国内转化为生产力。鼓励支持广大侨界人才向海外朋友宣介中国的发展形势、人才政策、创业机遇等,尤其是国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新情况,促进中外经济、科技、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助推海内外人才智力的融通互补,从而架起更多友谊和合作的桥梁。

李卓彬表示,中国侨联将与中国科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加强双方已有工作平台和品牌活动的协同和合作,共同为海外人才参与“双创”提供周到服务,携手开创侨界人才创新创业新局面。中国侨联将根据国家、地方、企业创新发展需要,积极引荐海外高层次人才,引导侨界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推介项目,努力营造侨界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支撑平台服务能力,为“双创”升级提质贡献侨界力量。

束为书记希望能通过与会的离岸基地代表、海外双创基地代表以及国内海归创业团队代表的深入交流和探讨,为进一步提升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工作效能贡献智慧,共同推动基地建设上水平,打造升级版。他表示,中国科协将通过加强理论创新、模式探索和绩效导向,着力发挥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开辟更广阔、更多样化引才引智渠道方面的积极作用,愿与中国侨联等有关单位一道,共同探索更为理想、高效、健全的离岸创新创业机制,为海外人才搭建最好的平台,共同推动创新创业上水平。

部分座谈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中国科协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代表和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海外创新创业基地代表就如何打造海内外联合的优质双创平台进行了经验分享,优秀海归创业者代表就如何吸引和推动高层次人才归国创业交流了心得,并就推动双创升级提质,在政策支持、服务提升、软硬件打造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座谈会由中国科协和中国侨联共同主办,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国际联络部,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共同承办。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等陪同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