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督办有关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 2018-10-17 10:09:23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梁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10月11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部分委员和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环保厅相关人员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就《关于进一步延伸现代煤化工产业链 促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督办,着重了解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情况及存在问题、难点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相关情况。  

该提案建议,应以新发展理念顶层设计我区煤化工产业,打造国家级现代煤化工科技创新高地,积极破解现阶段存在的发展瓶颈,做大做精现代煤化工上下游产业,推进煤化工关联产业融合发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推动煤化工向精细化工方向发展,建好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打造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和发力点,不断提高发展举措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督办组实地考察了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副产品深加工项目、泰和新材料有限公司氨纶项目。他们了解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发展最快、势头最好的是煤化工产业,煤化工工业总产值达到482亿元,占宁东基地全部工业近50%,形成煤制油产能400万吨、煤基烯烃产能26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加工基地,位居国内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首。  

在座谈会上,通过各承办单位的详细介绍,督办组了解到,下一步,我区将重点推进煤制油副产品的增值利用,继续扩大煤基烯烃产业优势,稳步开展煤制芳烃和乙二醇工程化示范,拓展石油化工原料来源,补全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条,延伸发展工程塑料及树脂、合成橡胶及精细化工等下游产业。利用好自治区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和“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继续加大对宁东基地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实施“宁东英才”计划,建设现代煤化工人才高地。同时,将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进一步加大与石油化工、轻工纺织、节能环保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并依托网上交易、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以智慧化打造高水平专业园区。  

在随后的讨论和交流中,提办双方形成了共识,提案人对提案办理工作也表示满意。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提到,各相关部门应聚焦主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以破解要素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以产业融合促进多元化发展。应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原料和产品互供互享、资源有效利用和能源梯级利用,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尤其要把环保和人才技术引进放在首位,促进煤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