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陕西调研创新发展与创新型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0-17 09: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贵立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  10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陕西西咸新区调研创新发展和创新型城市建设。在陕西省、西安市政协领导和西咸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辜胜阻实地考察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区。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咸新区联合建设,选址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总占地面积2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0.5平方公里,定位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辜胜阻实地参观了创新港展厅,详细了解了创新港的建设背景、发展理念、内涵构成等。在沙盘展区仔细询问了创新港的教育板块、科研板块、转孵化板块和综合服务配套板块四大功能板块的构成情况。辜胜阻对西安交通大学走在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前沿,发挥大学对经济发展的助力和引领带动作用,探索建设科技创新港的做法表示赞赏。他指出,大学是创新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创新的“发动机”和高科技产业的“脊梁”。西安大学和科研机构云集,科教资源丰富,要充分发挥大学及科研院所在创新源头上的作用,深化产学研合作,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总体定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科技创新资源聚集基地、科技成果中试与转化基地以及科技人员创业基地,重点发展公共科技服务、髙科技研发和创业孵化、高技术企业总部经济和高端生产性服务等产业。目前,示范区已形成互联网信息技术、检验检测认证、精准医疗三大主导产业,成功引入软通动力、聚思鸿、中检科、华大基因、斯莱克、视源科技、航天科工、中兴通讯等行业领军企业。辜胜阻实地调研了聚思鸿西安公司和华大基因博物馆,详细了解企业运营及发展情况,仔细询问企业科技人才来源及收入情况。当了解到华大基因在西安设立创新技术应用中心、聚思鸿设立西北运营中心,看中的就是西安高等院校众多、人才资源丰富、人力成本不高的优势,辜胜阻尤为高兴。他说,西安拥有丰厚的高等教育资源、雄厚的科研实力,这是西咸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它将为高科技企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技术工人和高科技研发人才。他希望西咸新区利用好西安高校科研院所丰富的科研资源,形成高效合理的创新体系,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调研途中,辜胜阻听取了西咸新区建设背景、区位优势、规划理念、发展定位、产业布局等有关情况的汇报,对西咸新区聚集科技创新资源、大力发展“硬科技”产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与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西安市政协副主席王国根、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等负责同志,就西咸新区发展新产业新经济、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在城镇化快速发展中如何解决三农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辜胜阻指出,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正大力支持城市积极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有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制度、创新产出、创新文化、创新主体等要素构成。城市首先需要有创新资源,政府要打造创新环境,供给创新制度,通过多样化的创新主体形成创新产出,最终形成具有特色的创新型城市。辜胜阻表示,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是提高西安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陕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撑点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组成部分。就推进西安创新型城市建设,辜胜阻提出六条建议:一是发挥大学及科研院所在创新源头上的作用,深化产学研合作。二是发挥大企业创新优势,吸引创新要素集聚,推动军民创新深度融合,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三是加强制度创新,强化产权对科技人员长期有效的激励,完善科技人员的创富机制。四是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吸引投资机构集聚,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打造西部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五是打造创新要素集聚的空间载体,聚力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六是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拜会了辜胜阻,双方就当前经济运行和创新发展交换意见。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陕西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陕西省政协秘书长闫超英陪同拜会。

在西安期间,辜胜阻还出席了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并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下的创新城市建设”的主旨演讲。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建陕西省委主委李冬玉,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郭绍敏,西安市副市长、民建陕西省委副主委方光华,西安市政协副主席王国根,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等陪同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