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霞:全社会共同努力,推进“石榴籽计划”

发布时间: 2018-10-17 09:32: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海霞 | 责任编辑: 胡俊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播音部播音员海霞:

全社会共同努力,推进“石榴籽计划”

实践证明,推广普通话,不单是教育部一家的事,甚至不单是政府一家的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针对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普通话现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发起实施了“石榴籽计划”,以推广普及普通话为手段,以促进文化认同、国家认同为核心,以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稳定为目标,工作已初见成效。主要做了四件事:一是录制音频学习资料;二是培训幼教骨干;三是展现表达能力;四是开展公益捐赠。

海霞委员

海霞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姜贵东 摄

基地设想依托中小学和幼儿教育专家、语言艺术家,在调研基础上,研发录制大批高质量音视频学习资料,如给学前儿童的儿歌、成语故事,给寄宿中小学生的睡前故事,给成人的音视频教材等。“石榴籽计划”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更大支持。建议:

一、 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更多政协委员参与。

二、 将“石榴籽计划”列入国家专项,得到国家财政资金和各地援建资金支持。

三、 建议广电总局发挥语言专家资源优势,依托基地研发录制音视频推普学习资料,由教育部门统筹协调,列入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教辅采购目录。

四、 建议教育部考虑我国国情和语言教育特殊性,给各民族孩子提供一个普通话交流学习实践的平台,希望“少年中国说”展演大会继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