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严东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17 09: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10月11日,纪念严东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召开。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出席会议并讲话。

九三学社社员严东生院士是我国无机材料科学技术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1980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七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第二、三、四届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分社委员,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支社主任委员。作为我国无机材料科学技术的奠基人,严东生先生被国际无机材料科学界誉为最有影响的学术领导人之一。1950年他排除万难回到祖国,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严东生先生致力于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在高温结构陶瓷、陶瓷基复合材料、人工晶体、特种无机涂层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直接参与1956年中国第一个12年科学技术长远发展规划、1962年由周恩来总理主持的《1963-1972十年科技规划》的起草,为我国材料科学的发展拟定了方向;在高温陶瓷制备方法、陶瓷制备热力学与动力学、材料设计与微观调控以及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等诸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组织研制的碳纤维补强石英复合材料成功地应用于我国第一代战略导弹关键部位,并推广应用于各类航天器,为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组织研制大尺寸闪烁晶体,为我国在国际高能物理和晶体研究领域赢得了崇高的声誉;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1984年,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关于中国科学院科技体制改革的汇报提纲》,使中国科学院的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造就和培育了大批材料与工程科学的杰出人才。严东生院士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和参政履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晚年,他依旧十分关心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和九三学社市委的工作。

座谈会上举行了《严东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发布仪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为《严东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新书发布揭幕。该文集由上海硅酸盐所联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共同编辑出版,梳理了严东生同志生平,节选了多篇严东生重要著述,凝结了社会各界对严同志的深切思念。座谈会上还举行了严东生奖助学金捐赠仪式。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接受捐赠,并向严东生同志家属代表严燕来教授颁发捐赠证书。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严东生电影传记片(节选),共同追溯严东生同志光辉足迹,领略大家风范。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钱锋,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原副主委褚君浩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