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乐江赴云南调研民营企业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

发布时间: 2018-10-17 08:53:19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9-11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调研民营企业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徐乐江强调,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深入了解怒江,体会怒江“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要在产业帮扶和公益慈善两方面共同发力,充分发掘怒江潜在优势,挖掘后发优势;要激发民企活力,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在滇期间,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就民营企业助力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交换意见。

怒江州贫困发生率居“三区三州”之首,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十三五”期间,怒江州要全面完成1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目前,六库镇大龙塘等一批易地搬迁安置点也已建成使用,上江镇叶子花居等一批搬迁安置点则正在紧张建设中。调研中,徐乐江走访了泸水市洛本卓乡金满村的部分贫困家庭,调研深度贫困情况;并赴金满村村民搬迁后生活的巴尼小镇易地扶贫安置点考察,调研群众安置情况和扶贫车间运行情况。在详细了解贫困群众在深山中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搬迁后的居住环境、工作情况后,徐乐江表示,易地搬迁工作搬出了“新希望”,让怒江州贫困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重要手段,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对在场的民营企业家和当地工作人员说,解决好贫困群众搬下山后的生活、发展问题十分重要,应与易地搬迁工作压茬推进。民营企业在帮扶怒江州时,要突出产业帮扶,坚持市场导向,不断增强当地的产业发展能力,要通过组织能人带动、加强技能培训、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的方式,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脱贫摘帽。

调研组先后赴泸水市大练地村大山脚小组卫生室、福贡县老姆登村卫生室调研卫生室运行情况,赴匹河怒族乡完小、格力小学调研教学开展情况。徐乐江说,贫困地区最大的短板是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滞后,民营企业在帮扶中要立足实际,充分聚焦社会事业,促进民生改善。传化集团“传化·安心”乡村卫生室、复星集团乡村医生精准扶贫行动等都是民营企业组织的富有特色的精准扶贫项目,要持续深入、不断推进。

在调研大练地村蛮蚌云江苦荞种植农业合作社、福贡老姆登高山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鲁掌镇三河源林农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后,徐乐江指出,怒江特色产品十分丰富,但产在深山人未识,有资源、有能力的企业要积极参与进来,通过企企帮扶、消费扶贫等方式帮助当地解决产销难题。怒江州资源禀赋优势突出,水能、矿产、生物、旅游文化等资源都很丰富,民营企业要协助当地干部群众充分挖掘其潜在优势,做到方向明确、规划合理。虽然现在贫困,但怒江州的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广阔,怒江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前途光明。

调研期间,徐乐江先后赴怒江州泸水市工商联和云南省工商联看望工商联机关干部,召开座谈会听取商会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的意见。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马春,中国光彩会负责同志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