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协常委会议把脉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0-17 08: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养老是关涉千家万户的事业,也是健康青海建设的重要内容。近日,青海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围绕“促进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专题议政。

青海省于2009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程度快、老龄人口分布不均、“未富先老”的特点突出,全社会对养老事业发展的期盼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为着力解决这一矛盾,省政协邀请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省委、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等组成3个调研组,历时2个多月,深入全省8个市州、20多个县市区、47家养老服务机构实地调研,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总结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已逐步形成,但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公共资源配置、自然气候条件等因素制约,从城乡、农牧区、公办与民办机构之间、各州市之间来看,都存在养老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省政协副秘书长曹海玲认为,从青海高原的自然条件、海拔、气候分析,积极探索省内跨区域的异地养老模式符合青海实际,也能更好地解决省内各地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她建议,在西宁、海东两市进行异地集中养老是省内统筹养老资源最具可操作性的方式。康瑛常委也建议,在更宜居的地区,建立养老公寓,或建设专业的养老小区,在便于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的同时,实现老年人抱团养老。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贾小煜提到,按照行业惯例,护理员和床位的数量之比1:4,全省各类营运的养老机构床位数20000多张,对应需要超过5000名的护理员,但目前全省只有不到1400名护理员,远不能满足养老服务业发展需求。

总量不足的同时,高素质专业人才缺乏、人才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也制约着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贾小煜建议,加大政策创新力度,让养老服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教育培训促进行业发展。赵成茂委员提出,“加大培训和培养力度,科学给予养老护理人员学费补偿和入职奖励的同时,鼓励大学生到社区义务服务,持续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提高人才队伍能力素质的同时,更应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待遇。赵海兴常委说,“在做好养老服务人员的培训、培养工作的同时,要让全社会认可养老服务,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工资待遇、职业认可度及社会地位。”

此外,委员们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其他关于养老服务的问题提出了不同建议。汤向军常委建议,要巩固基础,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松绑”,推动养老服务业繁荣发展,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精准度,满足老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张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