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市政协“连环”履职力促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 2018-10-16 13:28:46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王鹰 陈彬 | 责任编辑: 胡俊

“市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抓什么,政协帮什么”,常德市政协多形式履职助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

□ 湘声报记者 王鹰 陈彬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谋得深,才能干得实。

新时代,描绘新蓝图。2017年9月,中共常德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

开放经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环境经济”,哪里的经济环境好,哪里的经济就会充满活力,就能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强调,经济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体现,未来的竞争就是经济发展环境的竞争。

市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抓什么,政协帮什么。常德市政协主席李爱国认为,政协履职应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年来,常德市政协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这场整治经济发展环境的革命,综合运用多种履职方式,实实在在推动常德经济发展环境优化。

9月25日,常德市政协召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座谈会,周德睿到会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

“大家都直面问题,直言不讳,这个会开得真实在!”与会的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发出感慨。

打出履职组合拳

9月25日上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座谈会在市政协机关召开。委员们谈问题、说建议,协商对话的气氛十分热烈。

今年8月,常德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主题征文活动。经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广大委员积极参与、踊跃建言,共提交调研建言文稿104篇。

事实上,为助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常德市政协已打出一套组合拳,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履职仅仅是其中一项工作。

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后,市政协很快制定下发《关于助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献计出力。

《意见》下发后,委员们积极响应。两个月后,市政协又召开“我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献一策”活动调研成果汇报会。

今年3月,市政协以“优化园区产业发展环境”为主题,就有关单位涉企收费、要素保障、政令畅通等方面情况开展重点监督。采取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形式,由6个专委会牵头组建12个民主监督小组,对相关单位进行“一对一”监督。按照工作部署,市政协还将对相关单位进行民主评议。

对党政所急、群众所盼的“大事”,要进行“大议”。李爱国提出,要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抓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这件大事,把政协履职文章做深、做细、做大,当好参谋,鼓好干劲,搞好监督,做好服务。

开门见山,直陈问题

提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后,常德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以开放的胸襟汇聚动能,创新创业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们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持续改善软硬环境、推动发展大步向前继续提出建议。

“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时,在一些实权岗位,‘索、拿、卡、要’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即使面对如此高压的反腐态势,也是屡禁不止。”会议一开始,市政协委员熊延兵便开门见山,直陈问题。

随后,李刚、谭登山、宁秀元等市、县政协委员分别围绕企业融资难、有关部门滥用自由裁量权等问题建言。

“不少企业反映办理审批事项仍然存在环节多、耗时长、费用高的问题,特别是中介组织存在垄断经营、乱收费、低效率等行为,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改革的成效。”市政协委员周伟建说。

市政协委员胡军聚焦经开区的“放管服”改革,就调研发现的经开区多头管理、网上审批系统使用率不高、缺乏改革的主动权等问题建言献策。

周德睿一边倾听委员发言,一边仔细记录,并不时回应委员们关心的问题。胡军委员的话音刚落,周德睿便进行了回应:“经开区取得了发展,但也存在问题,主动作为不够。”

“政务服务曾是常德的一张名片。”市政协副主席熊国建曾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他说,省里许多规范标准都曾经是参照常德制定的,现在应该让这张名片变得更亮。

调研成果结发展硕果

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6月21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播放了对部分窗口单位进行督查暗访的视频,通报了对市政务中心服务突出问题的查处情况。

在此次会议上,周德睿指出,要敢于自我揭短亮丑,以不遮掩、不回避的态度专题研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问题即明,如何破解?

石门县政协委员张友亮认为,经济发展环境好与坏,应该让群众当“判官”。他建议,定期组织经济发展环境电视问政直播活动,倒逼政府部门会作为、敢作为、快作为、勤作为。

“建议出台《常德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对现有的涉行政审批中介市场进行全面清理,特别是对从政府审批事项、环节摇身一变成为中介服务企业的,应纳入重点监管的范畴。”市政协委员周伟建说。

市政协委员董文书建议学习借鉴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建立服务企业联系会议制度,组建专门致力于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的工作机构等。

……

“发言站位很高、选题很准、调研很实、意见中肯。”周德睿对委员们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把此次调研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生产力。

据了解,市政协助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多项履职成果已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去年,市政协发动委员积极参与“我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献一策”活动,多位委员提出的高质量建议得到周德睿等市领导的批示。这些建议落地落实后,为破解园区发展瓶颈、企业融资难、加快健康产业的发展等贡献了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