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克枫解读《电子商务法》:推动电商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0-16 10:21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李佳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0月10日,团中央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举行学习宣传贯彻《电子商务法》座谈研讨会暨中国微电商依法经营倡议书发布活动。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副主席、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姚克枫对《电子商务法》法条进行了讲解。中国青年网记者李佳音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李佳音)10月10日,团中央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在上海举行学习宣传贯彻《电子商务法》座谈研讨会暨中国微电商依法经营倡议书发布活动。活动由团中央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主办,联盟副主席单位上海优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推动《电子商务法》宣传贯彻落实。2018年8月31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这部法律由人大财经委牵头国务院12个部门组成的起草组起草,涉及市场主体、税务、合同、消费者保护、隐私、网络安全等多方面,对微电商、电子平台更是做了详细的规定。2019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将正式实施。

座谈会上,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副主席、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姚克枫结合案例,对《电子商务法》的法条进行了较全面地讲解,可概括为以下关键词:

跨境电商

姚克枫首先向各微电商从业者明确了电子商务活动的定义,即通过信息网络去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姚克枫说,对于很多微电商从业者从国外代购产品进行销售,此次《电商法》第26条也第一次明确了跨境电商属于《电商法》范畴。

3类经营者

从经营者角度来看,《电商法》第9条明确了将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单独经营者等3方面经营者纳入到管理体系里,简单说来,单独提出平台经营者即平台方,平台内经营者即各电商平台内开店人员,单独经营者即网络上以各种形式单独开店的经营者。

电子商务保护

微电商是电子商务里面的重要领域,它的体量是电子商务行业里面最大的。《电商法》第6条从国家层面的角度,第一次提出电子商务经营者和消费者要共同参与。法条指出,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监督管理等工作。每个经营者本身就是一个平台,例如微电商从业者既是消费者又是销售者。作为消费者或是销售者都有可能会在参与电子商务的过程中贡献自身的力量。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商务行业组织,例如团中央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在推动诚信建设监督时提出倡议,这个倡议很可能得到司法尊重。

注意保护消费者权益

姚克枫特别提醒微电商从业者,应特别注意保护消费者权益,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不要侵犯他人商标权,不要销售仿冒的产品;注意网络安全和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一方面不要将消费者信息随便泄露,另一方面应注意保存好消费者信息。单独经营者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进行精准推送不算侵权,如果向消费者发送广告,发送的广告应遵守广告法。

合理搭售

在电子商务单独经营者进行销售时,可以捆绑销售产品,但是应给销售者选择权。典型的是化妆品行业,很多商品是搭配使用的。姚克枫建议经营者销售时讲清楚搭售的合理性,尽到销售者的义务,对于搭售的产品明示给消费者就不会侵犯他人的权利。

  参会的微电商从业者向姚克枫律师提问。中国青年网记者李佳音 摄

经营者自我保护

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姚克枫提醒微电商从业者要重视保护自身权益。《电商法》第20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承诺或者与消费者约定的方式、时限向消费者交付商品或者服务,并承担商品运输中的风险和责任。但是,消费者另行选择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的除外。这一法条规定了,商品的交付以快递公司把东西交到当事人的手里算做交付。商品交给快递公司以后出现的问题仍然由经营者承担,当事人拿到商品以后再有问题就不是经营者的问题了。但是当消费者另行选择快递物流服务时,商品交付就转移了。他建议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过程中应先明确快递公司,不是同消费者协商,而是告知消费者指定的合作物流。如果消费者要求更换物流,这期间出现的商品问题以及纠纷,经营者是受《电商法》保护的,消费者权益和自身权益都要重视。

尽早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电商法》第10条指出,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姚克枫建议微电商从业者一定要做市场主体登记,可以注册个体工商户或者注册公司。根据不同政策要求,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还可能免税。登记是强制性的,微商今后不管规模大小肯定是要登记的。当然,登记成为个体工商户成本并不高。

电子合同是趋势

《电商法》第21条规定了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这里是说押金专指向消费者收,押金的使用范围有限,经营者应用合同对交易行为进行保障。最好的方式是设置一个电子合同,用微信或者其他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合作,很多平台都是免费的,直接搭载电子合同,和消费者签订合同对经营者有很大保障。如果没有合同,应当保存原始交易记录,微信内容也要保留下来,因为一旦产生纠纷是反过来推定的。目前签订电子合同可能会存在一些困扰,但是以后一定是趋势。

规避知识产权侵权

在知识产权方面,姚克枫提醒平台经营者和单独经营者注意,第一要有合理来源,对于不小心、不是主观故意的侵权,是可以免责的;第二是主观过错,即经营者不是主动知道它是假冒产品,那么对于经营者来讲就不会承担知识产权责任。微电商从业者和大的厂商合作,会大大降低知识产权侵权和被其他个人追究的风险。

依法纳税

《电商法》最后一条指出,本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姚克枫建议各位微电商从业者在《电商法》生效之前尽量做个人工商登记,依法纳税,了解当地的税收政策,同时有困难也可以向团中央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反应,敢于把声音反应出来,展现出微商的群体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