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久木甲:加快推广普通话 助力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10-16 08: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语言文字是人类交流的工具,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治国安邦的重器。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我国语言文字事业迈上新台阶,边远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大幅提升。但城乡区域之间普及程度不平衡、全社会应用规范化水平不够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推普攻坚工作任重道远。10月12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交流。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现场做了加快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发言,发言摘编如下。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加快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战,在凉山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共识。为此,建议:

一、加大民族地区有线无线电视推广力度。目前,“村村通”工程只覆盖到行政村村委会。凉山贫困村、贫困户不通有线无线电视的仍以“百村、万户”计。应大力实施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采取政府买单、帮扶单位支助、动员社会力量赞助等措施,推进电视进农村、免费进贫困农户,让广大农村群众在收看精彩的节目中,学会普通话,感知外面的世界。

二、抓好在家务农、在外务工农村劳动力和基层公职人员“三大群体”培训。建议从国家层面设立以民族地区乡村干部、农村群众为主要对象的民族地区普通话培训项目,大力实施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开展普通话培训。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在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外出务工技能培训时,适当增加普通话培训课时。加大基层公职人员尤其是公务员普通话培训。

三、发挥中小学校和“一村一幼”“一乡一园”、职业学校、农民夜校、各类培训机构四大载体的阵地作用。要深入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要深入实施教育振兴计划和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并把普通话作为主要教学用语。要支持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开展普通话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