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哲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情况及建议

发布时间: 2018-10-16 08: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语言文字是人类交流的工具,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治国安邦的重器。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我国语言文字事业迈上新台阶,边远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大幅提升。但城乡区域之间普及程度不平衡、全社会应用规范化水平不够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推普攻坚工作任重道远。10月12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交流。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哲洙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情况及建议的发言,发言摘登如下。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不仅是教育问题、脱贫攻坚问题,更是事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问题。由此建议:

一、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纳入“七五”普法宣传重要任务,在各族群众中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完善相关政策。加强政策宣传,正确处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营造和谐的语言环境。要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在区域目标基础上,科学制定普及达标标准。不仅要编好统一教材,也要鼓励当地结合生产生活学习实际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需要,编好自编教材。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由于多方面原因,不少乡村教师尤其语文老师的普通话水平还未达到国家要求。

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各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等政策,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情况制作有利于提高普通话能力的节目。充分发挥学校作为推普基地的重要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带动家长说好普通话。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鼓励企业把提高语言能力作为员工培训重点。积极开展推普扶贫志愿服务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