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市政协建言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0-15 10:43:12 | 来源: 光华时报 | 作者: 李秋林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近日,赣州市委、市政府和赣州军分区联合出台《关于扎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从经济、人防、交通运输、科技、信息、双拥等方面,细化了重点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具体要求,明确了相关工作的责任主体。

赣州是我国东南沿海的战略腹地,又是人民军工的发祥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既有光荣传统,又有深厚基础和独特优势。调研组组长杨中茂说,“市政协紧扣党政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所提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建议,大多得到市委、市政府吸纳借鉴,委员们的建言转化为了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

今年年初,赣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制订年度协商计划时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重要选题。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瑞金市、兴国县、赣县区、赣州经开区等地开展调研,摸清军民融合发展的底细;赴四川省成都市、绵阳市和重庆市学习考察,求取“真经”。通过市内外比较调研,牢牢把握军民融合改革形势,详细分析现状,深入研究问题症结,找准破解难题的方向路径,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实事求是、务实管用、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的批示和肯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文华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调研组成员夏命通说:“全市目前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军工企业,无军工科研院所,迫切需要军民融合的大企业。”刘斌委员说:“对国家、省出台的政策,研究不够深,把握不精准,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陈金清委员说:“军民融合发展基础薄弱,军民信息对接、技术创新转化缺乏平台。”饶荣华委员说:“大部分企业处于产业链条前端,缺乏高端领军人才,科技研发创新能力不足,军民技术对接难度大。”……

调研组找问题见人见事、由表及里、深入浅出,“解剖麻雀”分析原因,“把脉开方”突出问题导向,提出建议直中靶心。

“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作为全市纵深推进主攻工业和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新引擎、新抓手。”“要加快产业集聚,推动创新应用,做好红色文章。”“要加强政策研究,打通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政策通道,加快破除‘民参军’‘军转民’的壁垒。”“要着力打造信息对接平台、产业承接平台、科技创新平台。”“要建立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军民融合企业孵化机制,成立军民融合产业联盟。”“要定期举办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产业招商会和技能大赛,大力开展军民融合产业招商。”……委员们举一反三、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的真知酌见,条条都是金玉良言。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前提在理念,关键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市政协建言“一针见血”,交给了军民融合“金钥匙”。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采纳政协建议,破解政策、人才、资金、信息、项目等方方面面的难题,着力打造一批军民融合重大平台,培育一批军民融合重点企业,实施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探索革命老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范本,走出一条新路子。 (李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