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湘”果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10-15 10:00:55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杨德品 | 责任编辑: 胡俊

□ 杨德品

湖南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水集中、光热资源丰富,多种果树在湖南栽培的历史超过2000年,且水果产业具有惠及面广、投资较小、收益相对稳定等优势。而且湖南发展水果产业对于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湘品出湘、扶贫攻坚事业具有事半功倍之效。

湖南的柑橘、黄桃、冰糖橙、香柚都很有优势,水果甜、香味足、品相好,其中黔阳冰糖橙、炎陵黄桃、江永香柚获得首届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称号,无论是种植面积、产量还是品牌影响力都在全国排名靠前。但不容忽视的是,尽管我省水果产业种植面积较大,但发展上仍存在如下问题:

种植管理技术粗放,资源分配与利用不尽合理。由于种植技术标准化程度不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生产过程中人力、物力资源的重复浪费,不利于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和管理。

经营主体单一,政府引导程度不高。尽管成立了不少水果种植合作社、专业大户,但是仍以各家各户散种为主。

受资本局限,产业大力发展有瓶颈。水果种植投资大、周期长、见效相对较慢,又没有相应的措施和政策来吸引资本市场大举投入。仅依靠企业投资和政府补贴,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水果产业大力发展的瓶颈问题。

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未得到开发利用。目前水果的综合利用水平低下,多以卖鲜果为主,导致整体效益低下,一旦出现水果滞销,果农血本无归、积极性受损,影响了种植规模扩大和品质的提高。水果深加工项目还不多,产品附加值低。

建议:

助力脱贫攻坚、致力乡村发展。继续扩大水果种植规模,鼓励贫困山区种植特色水果,以科技为手段,以效益为中心,以水果产业牢牢地牵住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牛鼻子”。

推动标准化生产,实现产业化经营。打造水果产业“领跑者”,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建立良好的产业发展机制。

解决销售渠道,保证农民利益。以公司化经营模式,建立联动机制,大力开拓销售渠道,形成“产、销、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产业链,解决种植户后顾之忧,逐步形成水果产供销一体化产业格局。

开展科研引导,加强品质把控和提升。成立公私合营农产品水果公司后,可借助专家、科研机构的力量,对果农进行系统的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技术水平,使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统一“湘”果形象,便于统一宣传。通过专业团队,用现代传播方式向全国宣传“湘”果形象,让其在全国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作者系长沙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