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立骏在海南调研时强调 把方向抓改革重落实将侨联工作推向新高度

发布时间: 2018-10-15 09: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据中国侨联消息,10月10日至12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海南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部署,把方向、抓改革、重落实,将侨联工作推向新高度,在新时代展现侨联的新气象新作为。

海南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围绕贯彻十代会精神、深化侨联改革、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主题,万立骏率调研组深入海口、琼海、万宁、三亚,到省侨联机关、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博鳌超级医院、兴隆华侨农场咖啡谷、兴隆热带花园、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三亚华侨学校调研,并看望中国侨界杰出人物郑文泰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与省、市、县和高校侨联干部、海南省十代会代表、侨界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察侨情、听侨声,共商新时代侨联工作。

调研时,万立骏表示,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历史有特色、地理有特色、发展有特色,海南也是我国大侨乡,侨情有特色。省委对侨联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侨联开展了许多工作,侨联专职队伍精神面貌好,侨界人才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海南各级侨联组织在省委领导下,以省侨联六代会为新起点,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侨界贡献。

万立骏强调,十代会是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侨界盛会,党中央致词指明了侨联工作的前进方向,工作报告对未来五年的侨联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贯彻十代会精神、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是摆在各级侨联组织、侨联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要有新气象、新要求、新作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把方向、抓改革、重落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侨联形成生动实践,推动十代会精神在各地落地见效,将侨联工作推向新高度,开创侨联事业新局面。

一是要把握根本,认识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侨胞作用、做好侨务工作、推进侨务改革、加强侨联建设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回答了侨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侨联工作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修改后的中国侨联章程将侨联职能由“群众工作、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调整为“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侨联工作的新要求。侨联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建功新时代,共圆中国梦。

二是要抓住机遇,结合省级机构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深化侨联改革。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党中央将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中国侨联行使,为中国侨联增加机构、编制和力量。在推进党的群团改革的过程中,党中央出台了《中国侨联改革方案》,为推动地方侨联改革提供了示范。要参照中国侨联的做法,抓住推进省级机构改革的契机,联系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侨联的工作和贡献、侨联的困难和期待梳理好汇报好,在优化侨联机关职能、加强机构编制、创新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在加强海外联谊工作上下功夫,在破解基层侨联组织存在的“四缺”问题上出实招,让侨联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为党的侨务工作和群团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要强化责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十代会各项部署。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摸清侨情、梳理需求、创新工作,争取作出大贡献。要扎实推进“两个建设”,夯实侨联基层组织,抓好侨联机关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和数据建设。要突出工作重点,做好规划、织好“两张网”,发挥侨联优势、做到不可替代。要打造工作品牌,把握侨联工作特点、规律和工作方式,集中力量打造亲情中华、创业中华、侨爱心工程等一批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的品牌工作和品牌项目。要加强工作交流,发挥各层级、各领域侨联干部和人大归侨代表、政协侨联界委员的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要坚持党建带侨建,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加强侨联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队伍建设,教育引导侨联干部做到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认可和尊重。

调研期间,万立骏分别与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省政府副省长苻彩香,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三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正光,琼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基钊,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纪一豪等,就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充分发挥侨的作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陈迈、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等一同参加有关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