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出好声音 推进新跨越

发布时间: 2018-10-15 09:45: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周银才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资阳市政协召开四届第九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会上,该市政协副主席刘廷安直言:“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存在绕道问题多、直面矛盾少,机械执行多、灵活创新少,被动应付多、主动谋划少等问题,在当前强力推进成资同城化的关键时期,应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刘廷安这一颇有“辣味”的发言,得到不少与会人员的认同。这是资阳市政协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以“研出好声音”助推资阳发展新跨越的一个缩影。5月底,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对市政协提交的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干部心态工作状态精神状态的3篇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市政协调研成果。

调研课题有的放矢“精准+”

经过认真研究谋划,资阳市政协在4月底形成了“1+7+N”调研方案。“1”即根据市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研究的重点调研安排,按照“大课题、小切口、重实效”的原则,确立了“关于推进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研究”调研主课题;“7”即市政协各专委会结合市委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安排进行调研的子课题,包括新时代下政协提案工作机制创新研究、关于打造公共文化品牌研究、关于推进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对策研究、关于柠檬特色产业发展思考、关于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研究、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研究、关于毗河供水工程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策研究;“N”即根据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承担或协同开展的其他调研任务。

按照“一题一案一领导,边听边看边讨论”的调研思路,市政协成立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和“大调研”指导组,针对每一项调研课题成立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的专项课题调研组,制定详细调研方案,立足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调研、走进群众倾听、专题座谈研讨,确保沉下身心、调研深入,问题找准、建议可行,形成高质量的课题调研报告。

报告获批成果丰硕“效果+”

由于准备充分、调研深入,目前资阳市政协所有调研课题均已结题,相关课题成果已报市委、市政府参阅,其中7篇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市政协根据市委书记“点题”形成的《关于全市干部心态工作状态精神状态的调研报告》所提建议,全部转化到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方案的22条措施之中。

资阳市政协主席陈莉萍表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重点需长期推进、成果需长期巩固、工作需长期坚持。为此,市政协党组经过认真研究,确立了重点突破事项,将助推“蜀人原乡”文化品牌打造、依托中国牙谷研发中心打造企业人才集聚平台、助推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协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课题,作为市政协持续跟踪的重点工作,力求在推进工作中抓落实,在提出真知灼见中求突破,在激情履职中提士气,为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