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市政协:让采茶戏唱得更响

发布时间: 2018-10-15 10:42:52 | 来源: 光华时报 | 作者: 付振华 张晓云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这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魅力中国城节目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系列活动,高安采茶戏通过剧目演出,对宣传高安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日前,高安市文广新局局长黄迎春自豪地说。高安采茶戏能走到现在,靠的是高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是该市政协长期呼吁的结果。

近年来,为了高安采茶戏的保护、传承和发扬,该市政协先后多次以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不同形式提出真知灼见。在政协的持续建言和着力推动下,高安采茶戏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仍存在民营剧团发展弱、普及程度不够、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为此,在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高安市政协又安排委员作题为《让高安采茶戏唱得更响》的大会发言,呼吁采取资金引导和扶持、出台优惠政策等方式,加强民营剧团发展;把采茶戏进校园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建章立制推动戏曲进校园;通过制定发展、进修、学习深造规划,组织参加高规格比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强化沟通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大力培养人才。建言当场得到参会的高安市党政主要领导批示。

该市采纳政协建议,做了大量工作。出台《民营剧团管理办法》,加大帮扶和投入力度,定期邀请国家级、省级传承人和老专家对民营剧团进行免费培训等,让民营剧团“活起来”。制定《采茶戏进校园实施方案》,组织相关专家和老师编排了一套采茶戏广播体操,一本学唱教材,在各中小学推广,并拨出经费鼓励学校建设戏曲社团和兴趣小组,开展戏曲普及活动。采取“校团合作、自主培养、师徒结对、保障到位”模式,全方位培养采茶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