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月度协商助解“广西货不走广西港”难题

发布时间: 2018-10-14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港口集疏运能力明显增强,但由于省距却不省时、省钱,出现了“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尴尬现象。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首次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议题就选择了助推解决“广西货不走广西港”这个难题。

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自治区政协委员、部分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说原因、列数据、做对比,深入分析“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难点痛点。

“商流走向决定了物流走向,而目前广西货物经海运至珠三角地区相比公路运输在运距、时效、货损、运到时间、门到门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不足。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航线少班轮密度低等硬件方面问题,也有政策、经济、产业、金融、人才等软件方面的问题。”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覃荣武坦言。

“‘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尴尬现象究其成因,一是服务设施不完善,二是时间成本增加,三是运营成本增加。”自治区政协常委、北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符丽明提出,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和政策措施建设运营,打造南向通道信息平台,提高通关水平。加强政策支持,降低集装箱陆路运输费用。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大力发展港口服务业。

“北部湾港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崛起,就不能抱着优越感等客上门,而要以战略眼光主动优化自身条件和解决自身问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港口核心竞争力,谋划北部湾港口大格局。”广西新龙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岳直言不讳。

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建议营造南向通道建设的政策优势,紧抓南向通道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广西港口发展的政策支持。同时规范管理,全面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切实解决“广西货不走广西港”问题。

“只有加快建设综合物流基地和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才能打造高效、便捷、协同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广西货走广西港’才能成为常态。”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盛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孝栋建议,强化科学规划引领,推动高效物流园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打造枢纽物流园区,提升物流核心竞争水平,强化沟通协调机制,成立跨部门协调组织机构,发展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实现“广西货走广西港”。

“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南向通道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抓住关键问题,深化研究思考,围绕企业和通道建设过程当中最急、最痛、最堵的地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找准定位、谋划发展,推动‘广西货走广西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