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专题视察聚焦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 2018-10-14 09: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王晨霞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从计算机、互联网到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技术已经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着眼于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全国各地纷纷开始布局谋划发展数字经济。

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要求,年初,青岛市政协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列入参政议政的重点课题。

近日,围绕“青岛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专题,青岛市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到青岛“链湾”、鼎商集团和海信集团,现场感受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产业在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服务、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成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为青岛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开发建设自己的专利和平台。”创芯卓实光电科技公司总经理郭文鹏表示,国外产权的软件、平台每年收取的巨大认证费和专利费,给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带来阻力,如果技术研发有突破,数字经济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企业自身力量十分有限,建议由政府牵头,打造科技生态圈。”市政协委员、青岛容大高科软件公司董事长李海燕坦言,二十多年来,企业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发展仍举步维艰。“种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如果有龙头企业落地,青岛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培训、研发基地的集聚之路就打通了。”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薛风平认为,政府除了要引导集中优势“兵力”外,还应创新管理体制,制定专门方案,统筹各区市、各领域数字技术的发展,改善数字经济发展管理的“碎片化”问题。

发展数字经济,青岛具有良好的基础,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诸多短板、问题和挑战。市政协主席杨军指出,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把数字经济作为战略先导产业优先发展,高起点规划,提升青岛在“数字中国”的战略地位,争取建设国家级超算中心、大数据中心。通过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培育引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专业人才,促进青岛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