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建言生物产业增速提质

发布时间: 2018-10-14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随着基因组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临床诊断、药物、个性化治疗、农业等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尤其是高效低成本基因技术已使一些疾病的大人群防控成为可能。湖北应该抓住机遇,从民生工程入手,加大扶持力度,改革相关体制机制,提升生物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快速建成生物产业强省。”近日,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的董事长,汪建坐在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圆桌前自信满满,勇当生命时代的排头兵源自于基因技术和运用将为人类消除病痛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深刻而深远的影响。

生物产业被世界许多国家誉为21世纪最具成长性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湖北省生物产业主要以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光谷生物城)为核心,以宜昌、鄂州、黄冈、天门等区域生物产业园区为支撑。

中科院院士、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邓子新在协商会上提出:“将生物科技领域基础研究转化为实际社会生产力的关键科学技术是合成生物学。目前,上海、深圳、天津等城市已经开始在生物合成技术领域进行战略布局,湖北是科教和人才资源大省,在生命科学领域,特别是在合成生物学方向优势突出,建议打造长江经济带智能生物制造创新中心,瞄准合成生物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积极抢占国际合成生物学研究战略制高点。”

同时参加协商会的还有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他的另一重要身份是湖北省生物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虽然就任时间不长,但马国强对两位专家的观点非常认同,他说,生物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湖北生物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势头迅猛,应该高度统一思想,抓住机遇,打造从基础研发到应用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如何抓住这个机遇也需要认真研究。

人福医药集团是光谷生物城的龙头骨干企业,集团副总裁李前伦在发言中建议,紧抓“创新”,设立省级生物医药产业专项资金,加大企业研发创新支持力度。

创新链也是资金链、人才链。省政协常委、国家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严炳洲分析认为,湖北生物医药企业总体规模小,相对无法满足药企投入大、周期长等要求;投资基金实际投入生物药企创新发展的规模偏低。他建议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增设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引导基金、投资基金,对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特别是对企业初创期针对性提供融资服务。以资金链为纽带,吸引聚集创新人才团队。

省政协主席徐立全主持协商会,他说,湖北生物产业进入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加快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五链”融合,最终体现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希望相关界别代表和政协委员持续关注、深入调研,为推进全省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聚智聚力。

马国强在回应委员和专家发言中表示,如何更好地助推湖北的生物产业发展,从政府层面来说,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完善政策、搭建平台、优化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准制定完善人才、税收、财政支持等政策,着力搭建投融资、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平台,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营造一流服务环境,对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要建立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