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重大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10-12 17:29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上海市政协“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日前赴黄浦区调研。市政协副主席、课题组副组长赵雯参加。

当天,课题组考察了复兴东路404弄里弄房屋修缮改造情况、文庙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座谈会上,黄浦区政府介绍了老城厢“留改拆”工作情况。结合黄浦区重点功能区建设,未来老城厢拟打造成集商业、文化、办公、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通过留、改、拆多策并举,合理规划布局,保护当地历史风貌和建筑肌理,同时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以上工作将分阶段实施,为了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希望进一步完善市区合作机制,得到相关政策支持。

市政协课题组介绍了课题调研相关情况。自7月17日课题启动以来,课题组先后6次赴黄浦区实地考察,并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座谈交流。目前,课题报告已进入撰写阶段。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课题组综合组组长陆月星表示,下一阶段,课题组将就报告提出的对策建议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交流,听取各方意见,并作进一步完善。

在交流中,市政协委员常委马驰提出:“在旧区改造过程中,‘留什么’‘拆什么’都要经过认真论证,并予以明确。”,要厘清不同历史建筑的保留价值,实行分类施策,该留的留,该拆的拆。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许锦国提出,围绕旧区改造资金落实问题,要抓紧研究、决策,在第一时间拿出具体措施。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副主任陈永亮提出,当前部分旧区改造配套支持政策存在“看得见摸不着”的现象,希望课题组拿出应对之策。市政协委员卢永毅说,老城厢是特殊区域,在开展历史风貌保护和旧区改造时,要重新梳理工作思路,在决策上有所创新。

赵雯表示,老城厢是上海城市之根,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各方要提高站位,提高对老城厢保护改造重要性的认识。课题组要进一步完善市区合作调研工作机制,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务求实效,找准难题、瓶颈、短板,提出有创造、有见地、有价值的建议,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希望黄浦区抓住机遇、积极配合,全面汇总、深入整理老城厢风貌保护和旧区改造的难点问题、对策建议,与课题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精准施策,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老城厢历史风貌,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居民生活改善,努力实现老城厢“风貌保护、环境优化、旧区改造、民生改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