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十届四次中常会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12 14: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台盟中央消息   10月10日至11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原主席林文漪,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副主席杨健、连介德、吴国华、郑建闽,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台盟中央原副主席吴国祯、陈蔚文,以及台盟八届、九届中常委和专委会主任出席会议。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台盟在深圳召开中常会,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往无前推进“中国第二次革命”的伟大成就与非凡勇气,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这是一次回望来时路、奋进新时代、看齐核心再出发的重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近期中央有关会议、讲话精神,总结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台盟参政议政、对台联络、社会服务、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机关建设等工作发展历程,讨论了改革开放40周年台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办法。

苏辉指出,回望改革开放40年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成功实践的40年,民主党派是见证者也是助推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这既是历史和实践的结论,也是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最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我们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是新型政党制度走向发展成熟的40年,参政党是亲历者也是实践者。在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下,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不断完善,取得了大踏步前进、根本性跃升。在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下,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为促进改革落地、推动政策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是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的40年,台湾同胞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改革开放的40年,既是祖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40年,是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奋斗、参与、收获的40年,同时也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40年。

苏辉表示,台盟要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引导广大盟员和所联系台胞,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统筹推进全盟各项工作。“抓好理论学习”,当前要重点以学习宣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抓手,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纪念活动,引导广大盟员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抓好队伍建设”,当前要重点以加强内部监督为抓手,督促各级组织的班子成员切实承担起在组织建设中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主委切实承担起在组织工作中的第一责任。“抓好制度保障”,当前要重点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运用网络和信息化技术,提高全盟参政履职能力,强化盟内联动机制,进而推动监督、考核与测评等工作,促进全盟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努力增强整体工作效能。

台盟中央常委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各专委会主任,台盟直属组织负责人,台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会议期间,参会人员集体瞻仰了莲花山邓小平同志塑像,考察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前海蛇口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