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成为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0-12 14:43: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10月8日上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在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民进宁波市委会,为宁波市会员代表作题为《文化自信与西方话语》的专题讲座。

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刘毅,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宁波市委会主委吴国平出席专题讲座。

刘新成以文化自信为切入点,用严谨治学的态度、严密的思维逻辑,解读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整个讲座引经据典,运用知识考古学、解构主义等历史学研究的方法,从西方意识形态的历史演变发展、西方意识形态进入中国和西方意识形态批判等几个方面,分析阐释了新时代、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成员应当如何理性认识西方意识形态。

刘新成在讲座中系统回顾了整个西方意识形态的演变过程,鲜明指出以“真知、上帝、福音、优秀种族、文明、现代化”为代表的西方意识形态,被西方奉为普世价值,把西方标准当做全能标准来评判一切的本质。

刘新成指出,大家要有清醒认识和辨别能力,只有从根本上厘清认识,才能破除西方意识形态的束缚,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干扰和侵蚀。同时要提高警觉,提升思想认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生命力抱有坚定、执着、永恒的信心和信念,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吴国平主持讲座,他说,刘新成常务副主席的讲座对于正确把握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现实性,为市委会今后的主题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各位会员把专题讲座精神的贯彻落实与履职尽责、双岗立功结合起来,会后及时部署学习本次专题讲座的学习内容和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效能,坚定文化自信,为宁波民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贡献新的作为。

讲座前,在座人员观看了纪念宁波民进地方组织成立35周年专题片《在正道上行——奋进中的宁波民进》,并听取宁波民进地方组织发展情况介绍。

10月9日上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参加在镇海中学召开的支部生活会和民进中央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与联系点的基层组织会员座谈。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蔡秀军,副主委刘毅、吴国平,陪同调研。

在甬期间,刘新成会见了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统战部长胡军,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林静国,并看望了民进宁波市委会原主委陈守义、李太武。

民进宁波市委会成立于1983年9月,现有会员1192名,基层组织65个,有20多个支部近年来被评为全国、省级先进基层组织。从改革开放初期至今,民进宁波市委会在海外联谊、捐资兴教,助推教育改革、举办业余学校、倡导师德师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今年开展的主题教育年工作中,市委会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民进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宁波市政协副秘书长赵夏娟等也参加了专题讲座。

民进宁波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会员代表共160余人听取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