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全靠救济 如今自食其力

发布时间: 2018-10-12 14:14:1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史自强 杨启荣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我腿脚不利索,原来全靠救济生活。没想到,有一天也能自食其力。”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朱村农民朱文志一边赶鹅,一边说道。

让朱文志受益的,是廊坊市针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的“精准帮扶 鹅富千家”工程。朱文志每年能免费领到100只雏鹅,由安次区残联提供繁育、防疫、培训、收购一条龙服务。仅此一项,就能使朱文志一家每年增收5000元左右。

去年8月17日,廊坊市共抽调各级干部18474名,组建工作队3358个,走访农户88.79万户,通过县、乡、村层层评议、审核、公示,共排查出符合条件的支出型贫困户2071户5261人。在此基础上,逐户逐人建立了贫困人口电子信息档案,为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贫困户的实际出发,廊坊市逐户制定产业脱贫计划,狠抓健康脱贫、兜底保障脱贫、助残脱贫、教育脱贫、危房改造脱贫、产业就业脱贫“六大行动”。

在“核雕之乡”永清县别古庄镇德尚雕刻厂,残疾人贾岩拜了师、学了艺。近日,他的第一件核雕手串以200元的价格售出。

“残疾人也能自食其力。”厂长宋建康是位残疾人,为贫困群体免费传授雕刻技术、安排住宿、提供原材料和工具,多次开办针对残疾人的免费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几年来,已有400多人免费学到核雕技术。

养鹅、养兔、扎花、风筝加工、核雕、就近打工……近年来,廊坊各地因地制宜开发扶贫岗位,一批残疾贫困户找到挣钱门路,逐渐摆脱了贫困。截至目前,廊坊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1347名贫困劳动力中,有1339人已实现就业。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2日 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