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快温泉产业发展 全力打造“中国温泉省”

发布时间: 2018-10-12 11:25:47 | 来源: 贵州政协报 | 作者: 刘启靖 | 责任编辑: 胡俊

全面加快温泉产业发展 全力打造“中国温泉省”

□本报记者 刘启靖

随着假日经济的兴起,以及人们对娱乐休闲、养生度假、康疗保健等需求的日渐增加,温泉旅游作为一种体验性的活动,越来越受广大游客的青睐。温泉不仅具有独特的疗养、保健作用,而且还具有替代性弱、重游率高、经济效益可观的特点。贵州2016年旅游资源大普查发现,贵州拥有大量的温泉资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经济和温泉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中国温泉省”,补齐我省冬季旅游短板,推动温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和旅游业继续保持井喷式增长势头。那么目前温泉旅游在贵州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温泉旅游怎样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开发之路?近日,记者走访了省政协委员、省旅发委副主任、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汪文学和九三学社省委调研处处长伍启林。

记者:温泉作为休闲度假旅游方式,我们说到的井喷式的增长,怎么理解它?

汪文学:这几年在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引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我们的努力,贵州旅游在近几年的确获得了井喷式的发展。从2015年到2017年三年时间,无论是我们旅游人数,还是旅游经济的增长,总量上都翻了一番,呈现出井喷发展的趋势。基本上平均每年是同比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增长趋势,所以是井喷增长。在这样一种井喷增长的态势下,贵州正在向旅游经济新时代的到来迈进。

记者:贵州省到底有多少温泉,温泉资源确实非常丰富吗?

汪文学:通过2016年全省旅游资源的大普查,贵州88个县,普查结果是72个县都有温泉资源。所以这样一个丰富的温泉资源,奠定了我们建立中国温泉省,发展温泉旅游的基础条件。因为贵州这种喀斯特地貌,容易形成这种温泉资源,这种温泉资源的丰富性,在全国是居于首位的。另外一个我们为什么要打造“中国温泉省”,为什么要重点做温泉旅游?是基于我们现在贵州旅游发展季节的不平衡性所决定的。贵州旅游的高峰期、黄金期是春、夏、秋,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是我们17个世居少数民族的民俗节庆活动,非常丰富。每一个少数民族在这个季节都有相当丰富的民俗节庆活动,秋天到贵州来旅游就是体验民俗文化。冬天一直是贵州旅游发展的一个短板,冬天是我们的淡季,现在我们要让贵州旅游冬天这个淡季不淡,做什么项目呢?目前我们重点做三个方面,首先就是温泉,冬天泡温泉,发展我们的温泉旅游,开发温泉资源,一定程度上是丰富我们冬天的旅游产品。冬天我们泡温泉、滑雪,然后乡村旅游,我们贵州的特色农产品也比较丰富,购年货、泡温泉、滑雪,这是我们目前做冬季旅游的三个主打产品。

记者:有这样一种说法,贵州温泉旅游开发是“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从目前来看是这样一个现状,这个认知不一定正确,但是对于社会来讲,可能有这样一种认识,我们怎样走出这个“一流资源、二流开发、三流服务和产品”这种说法,这种说法对吗?

伍启林:实际上它反映的是我们当前温泉开发的一些问题,贵州有丰富的温泉资源,但是老百姓对泡温泉这个概念在认识上还有一些低端的想法,在我的印象当中,八十年代以前,石阡温泉是我们贵州比较有名的一个温泉点,它县城里的老百姓,每天下午吃完饭以后,就拿着毛巾走到城南的温泉去泡一下,很便宜,几毛钱。他们把这个当成生活的一部分,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是养生的一种方式,但是以前这样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并没有把它当成是一种高端的产业。现在的温泉开发跟以前不一样了,所以我们要用现在的理念、市场的概念来经营、来开发我们的温泉。我们贵州有好的资源,但是在开发的过程中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我觉得从两个方面来看待,一种是开发商,他把温泉设计成高端产品;一方面是老百姓,消费者,他能不能接受这个高端产品。

汪文学:温泉资源丰富,就看如何来开发它。目前省内的温泉资源已经开发了正式营运的,纳入检测的有三十多家,正在开发的有60多家。因为大家都看准、看好这个资源,因为这个温泉资源是一个稀缺的资源,但是,通过普查出来的确在开发上呈现出一定的乱象。所以省旅发委、省国土厅和省产业投资集团联合起草贵州省温泉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下了一个通知、文件,省内所有温泉资源的开发、规划建设都必须上报省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的这样一个备案批准,目的就是避免这种开发乱象,避免乱开发,一定要有一个好的顶层设计。因为这种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我们的“五个一百”工程里面其中的一个就是在“十三五”期间,打造100个水平比较高的、规格比较高的温泉,构建中国温泉省这样的实施计划。

记者:我们了解到,贵州省的温泉资源处于遍地开花这样的一种状态,这确实是大自然给贵州的一种丰富的馈赠。但是在开发的过程当中,除了刚才两位说到的乱象之外,那么温泉资源还碰到一些什么问题,请分析一下。

汪文学: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对温泉资源的消费,还处在洗澡的水平,温泉不是用来洗澡的,温泉是拿来养生的。

伍启林:我想谈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咱们贵州温泉开发当中的人才问题,就是经营方面的温泉运营过程当中的人才问题,这人才问题它指的不是一般的管理人员、服务员,不是这个概念。既然我们现在把这个温泉当成一种养生,当成康养的一种产业,就要具备康养产业方面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应该说贵州现在在这方面还是欠缺的。我们在调研的过程当中也发现,有的温泉它的设计、规划、建设都非常的漂亮,但是在管理上、人员的配备上,就有一些欠缺。你说要搞药疗、药浴,就用中草药,康养的概念加进去,但他没有具体的人员来操作,你说我要是去治疗皮肤病、关节炎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疾病,宣传上做到了,但是在实际操作当中缺人,现在我们在培养人才方面还有一些欠缺。

记者:有的温泉,它打着温泉的旗号,但是完全有可能就是通过自来水,或者其他水的加热,然后告诉消费者说我就是温泉,温度倒是上去了,但是它确实又不是温泉,有这种情况吗?

汪文学:我咨询过有关专家,给温泉水加热是可以的,但水必须是温泉水。一般大众对温泉和地热区分不清楚,温泉水有的温度低,有的温度高,那么对于温度稍低一点的温泉水进行人工加热这是可以的。

记者:其实我们为什么说泡温泉,我们到温泉去洗澡是两码事,它是康养的需求,对未来的服务的需求,从这个层面来讲,贵州怎么从开发中国温泉省这个理念,走出一条更好的路子来?

汪文学:我们现在急需要温泉旅游管理方面的人才,我们省提出把温泉旅游作为冬季的一个主要旅游产品来打造,就需要很专业化的温泉旅游管理方面人才,这一块是相对比较欠缺的。再一个就是刚才讲温泉旅游,它是养生的,我们现在积极地推动大健康和温泉旅游结合起来,到基层、到温泉点上去调研的时候,都建议温泉点开发特色东西,比如说剑河它是苗族聚居地,能不能把苗医药这些元素,融合在温泉旅游里面来,甚至我们在设想能不能把药浴的某些东西与温泉结合起来。但是这样他就需要有一些专业人才,所以我们建议比如和中医院合作,中医院的中医专家到温泉点上来坐诊,你作为游客,你身体有哪里不适,需要疗养、需要休养,通过中医专家给你拿出一个疗养方案,通过这个方案,你在这里进行一个周期的疗养,这种就不是一般的洗澡的概念,这个就需要我们有这样一批搞健康的、搞疗养的、搞中医的、搞苗医药的专家,介入到温泉旅游当中去,这一块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目前应该说做得还不是太好,未来应该积极向这方面去引导,这也是市场的一个巨大的需求。所以人才欠缺这一块应该说是比较明显的一个情况。再一个就是建温泉省,72个县都有温泉,如何差异化发展,不能同质化。比如说我在贵阳,周末想泡个温泉,在乌当就可以泡,再远一点在息烽就可以泡,我为什么要跑到石阡去泡?你这里距离贵阳三百公里,你凭什么吸引我到你这里来泡,而我不去乌当泡,乌当这里十来公里就到了,我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就是差异化的发展,每一个温泉都要有它的特色,有他的核心吸引物,和别人不一样,甚至有不远千里的客人,冲着我这个温泉来。这样我们70多个县有温泉,大力发展温泉旅游,每一个温泉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自己的优势,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建立我们的温泉省,才能成为我们主导的一个旅游产品。

伍启林:说到差异化除了温泉本身以外,我觉得应该结合当地的民族文化、地势文化,就是文化这一块还得要把它挖掘出来。它的特点就是它的唯一性。现在外省游客要到贵州来,一说到黄果树它也有唯一性,它是亚洲最大的;一说到织金洞至少是世界上比较美的;一说到西江苗寨也是有它的唯一性的,它就是最大的苗寨。在温泉的开发当中也要结合当地的文化因素来考虑,才能把同质化的这个问题解决好。

记者:温泉旅游发展,打造中国温泉省,我们已然有了更好的条件也有了很好的思路,请展望一下中国温泉省未来的发展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汪文学:温泉旅游资源将成为贵州冬季旅游的核心产品。

伍启林:温泉旅游会让我们贵州的旅游产业如虎添翼,更上一层楼。

记者手记: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温泉旅游已成为休闲度假养生的消费热点。贵州丰富的温泉资源,为打造“中国温泉省”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打造“中国温泉省”,我省已经阔步前行。届时,多彩贵州将成为国内外四季游的首选旅游目的地。雪花飞舞的时节,到贵州来一次温泉养生之旅,将成为旅游者至高的追求和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