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许进讲述邓稼先、许德珩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8-10-12 09:27:02 | 来源: 科学网 | 作者: 史俊庭 卫武涛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0月9日,受九三学社中原工学院委员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许进为委员会社员及相关师生做了题为《两代知识分子的理想与追求》的报告。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占甫,九三学社中原工学院委员会主委米立伟、常务副主委李宗民、秘书长赵尧敏、青年社员及相关师生200余人聆听讲座。

许德珩先生是我国著名爱国人士、政治活动家、教育家、学者,九三学社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邓稼先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许进先生作为他们的后人,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满怀深情地讲述了许德衍、邓稼先两位先贤光辉灿烂的一生。许德珩和邓稼先虽然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却拥有相同的爱国之心、爱民之心,都毕其一生为国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在人生紧要关头做出的历史选择与取舍,对科学永不言弃、刻苦钻研的精神,不迷信权威、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国家、对民族的拳拳之心,感动了在场的数百名师生。

许进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悟。如果没有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个人的命运是十分悲惨的。能够对民族、对国家的发展有所贡献,是公民终身的最高追求。社会不尽人意之处正是我们改造社会的目标。这为在座的青年社员及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报告最后许进以“让生命在奋斗中精彩、让人格在感悟中升华、让理想在实践中闪光、把梦想写在更高远的天空”与广大社员和师生共勉。

此外,许进还参观了中原工学院先进材料研究中心,对中心开展的功能性盐材料做出了肯定,强调中心开发的功能性盐产品要以代替进口盐产品为研究方向,开发出更多解决行业困境且惠及百姓原创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