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民盟科技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11 11: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消息  9月13日至14日,以“创新体系:主体功能定位”为主题的“2018民盟科技论坛”在广东佛山隆重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广东省委主委王学成,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罗智毅,中共佛山市委常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俊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元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在开幕式上作讲话


龙庄伟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为我国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方向和根本遵循。

龙庄伟指出,要推动创新,就必须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中介组织等创新主体在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与创新型国家建设要求,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推进要求,与全社会的殷切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创新主体自身定位不清晰、相互间联接不紧密等问题较为突出,需要加强研讨,明确各创新主体的功能定位与核心使命,以更好地支撑经济升级和国家竞争力提升。

龙庄伟强调,推进科技创新与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献计出力,是民盟和民盟盟员责无旁贷的崇高使命。尝试创办科技论坛,一直是民盟中央积极推动的重点工作。本次2018民盟科技论坛的举办既是民盟发挥界别优势、服务我国科技发展的实事好事,也是拓展参政理念、提升履职水平的重要举措。希望能以此为新起点、新契机,不断创新论坛模式、拓展研讨内容、提高研讨质量,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力和成果转化率;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论坛的平台作用,引导和鼓励广大盟员对国家战略规划和科技领域重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努力探寻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王学成在致辞中代表民盟广东省委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汇聚了盟内专家力量,围绕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建言谋策,体现了民盟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担当。民盟广东省委将竭尽所能当好东道主,并珍惜良机,虚心学习,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参政议政工作水平,为广东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罗智毅代表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致辞。他对长期以来民盟对广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2018民盟科技论坛为凝聚科技界人士,助力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论坛就促进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良性运转进行研讨,体现了民盟中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意识。

刘俊文代表中共佛山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表示,“2018民盟科技论坛”是一次科技盛会,将进一步激发佛山人的创新活力,有力推进佛山的科技创新,促进佛山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本次论坛共收到全国盟员科技专家提交的论文88篇,经专家评审,其中22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开幕式上,民盟中央对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

在13日下午的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长程津培,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郭炎炎,著名企业技术高层人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分别作了《我国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的改革与发展》、《健全国家创新体系 推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主体互动 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的主题报告。主论坛由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种明主持。

在14日上午的分论坛上,盟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创新体系:政府角色与企业发展”、“创新体系:教育的作用与平台支撑”两个专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激发、碰撞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张超、民盟佛山市委主委赵新文分别主持了分论坛。

14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由民盟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程昆主持。周元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论坛具有五个特点,分别是:在主题上,聚焦战略、直面问题;在内容上,层次高、规模大;在氛围上,求实坦诚、畅所欲言;在组织上,倾情奉献、胜在细节;在视野上,与时俱进、面向未来。本次论坛对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不少新的研究成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是一次启迪智慧、增进友谊的思想盛会。

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部分委员,各省级民盟组织副主委、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优秀论文作者以及特邀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