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绩彰显担当作为——福泉市政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 2018-10-11 11:17 | 来源: 贵州政协报 | 作者: 蒋兴华 | 责任编辑: 胡俊

以实绩彰显担当作为

——福泉市政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本报记者 蒋兴华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近年来,福泉市政协坚持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为政协履职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来推动落实,积极发挥政协人才优势,聚焦脱贫攻坚,从多方面彰显了政协担当作为。

汇聚强大合力

聚焦脱贫攻坚,彰显政协作为,是市政协最主要的工作。近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引领和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

如:2016年,为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33668”计划、“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决策部署,确保福泉市在2018年前实现最后26个贫困村脱贫、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13万人的脱贫攻坚目标,市政协牵头组织拟定《福泉市政协扶贫攻坚倡议书》,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我为脱贫攻坚广宣传”“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我为脱贫攻坚献爱心”主题倡议。2017年1月,市政协再次组织发出《政协第六届福泉市委员会脱贫攻坚倡议书》,倡议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争做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者、脱贫攻坚工作的助推者、脱贫攻坚工作的践行者。

与此同时,市政协组织制定了《政协第六届福泉市委员会委员公约》,将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公约》内容,成为全省政协系统首创。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倡议,在脱贫攻坚大帮扶活动中,办好事实事300余件。如,黄萍委员引进贵州艺泽园林绿化投资2000万元在陆坪镇建苗木基地,谢明浩委员组织企业与省级深度贫困村安谷村开展产业对口帮扶,王亮晟委员帮助王卡村以销售“草棚鸡”为切入点进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滕凯委员捐款100余万元支持教育事业。2018年5月3日,在福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脱贫行动推进大会上,全市各企业业主主动捐款517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发挥“智囊”作用

记者了解到,面对脱贫攻坚的重任,市政协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积极发挥好“智囊”作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积极为脱贫攻坚把脉探因、建言献策、防错纠偏、加油助力。自2016年以来,市政协围绕旅游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及福泉市“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两集中”脱贫攻坚推进落实等主题,采取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视察调研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打捞最基层的民意,提出对策思路,使政协的调研建言更契合中心任务,更符合决策需要,更体现人民心声。

面对怎样解决“脱贫却不愿摘帽,产业扶贫不接地气,群众满意度不高”的现实难题,如何在脱贫攻坚中维护好社会公平,进一步做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围绕这些问题,市政协广泛调研,在深入实践的基础上,上报的《脱贫攻坚大比武别样招式:第三只眼和第三只手——福泉市政协脱贫攻坚“观察员”制度探索与实践》报告,得到州政协主席的肯定批示,指出:“福泉市的做法,对委员履职、民主监督等作了有益探索,为作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积累了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时任市长杨华祥作了“‘观察员’制度是我市脱贫攻坚‘大比武’中创造出的鲜活经验,有力调动了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的积极性,提升了监督扶贫的有效性”批示。2018年,市政协实施的脱贫攻坚“观察员”制度在福泉市全面推广运用,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都聘请了市政协委员作为各自辖区脱贫攻坚“观察员”,观察员在脱贫攻坚中既建言又出力,有力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完善帮扶机制

记者采访得知,为全面做好脱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仗,市政协8名班子成员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分别到4个乡镇(街道)担任战区的指挥长、副指挥长。市政协机关按照部门包村要求,选派了5名机关领导干部到陆坪镇洞铁村开展集团帮扶驻村工作。按照贫困户“321”结对帮扶制度,39名机关干部与75名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从扶志、扶资、扶智等方面帮助贫困户脱贫。在脱贫攻坚推进中,面对一些贫困户按照标准已经脱贫而不愿意摘“穷帽”的问题,市政协指导坪镇率先探索建立脱贫攻坚奖扶机制,并采取帮扶单位出一点、社会力量(观察员)捐赠一点、镇政府出一点的“三个一点”方式,筹集资金设立脱贫奖扶资金117.8万元。通过这一奖扶机制,全镇已有440户贫困户1380人递交了脱贫摘帽申请书,按下主动脱贫的“红手印”。在教育扶贫中,引资150余万元在福泉市开办“阿莱德励志班”,为100余名贫困学子解决就学困难问题。在组团帮扶贫困村上,帮助协调落实各类帮扶项目和资金2000余万元,通过政协机关支部和脱贫攻坚前线党支部联合组团、合力帮扶,通过建立三单(目标任务清单、工作责任清单、群众投入清单)工作机制,打造了碗田村民组“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两集中”脱贫攻坚示范点,吹响了组团脱贫攻坚冲锋号,为福泉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

彰显担当作为

“几年来,在福泉市政协主席黄建菊等帮助与支持下,我不仅脱了贫,而且,村民还选举我当了组长。我感谢政协领导,感谢驻村的政协干部,是他们改变了我,我们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将带领更多的群众努力干,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杨通勇动情地说。

杨通勇是洞铁村湾子组的村民组长,他告诉记者,2015年,经“两公示一公告”程序后,他成为贫困户。以前,他总想着成为贫困户。现在,听到“贫困户”二字,就觉得好别扭,感觉很臊(少)皮,他,再也不想当贫困户了。

从坐享贫困户的依赖,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后的醒悟,杨通勇说,他有三个方面的感受:首先,对党委、政府、政协要说声感谢。我家评为建档立卡户后,得到了很多帮助,是扶贫政策改变了我家,没有党委政府的好政策,我和很多贫困户一样都还要住在烂房子里面,还要在贫困线下过苦日子。我搞自家坝坝硬化、屋檐阳沟硬化、改厨、改厕这些事情,也不会有钱补助。我家现在日子好过了,最应该感谢帮过我们的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驻村政协干部。第二,我想讲的是,幸福生活得靠勤劳去做。习近平总书记都讲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想说,好日子都苦出来的。我以前就只种一点秧子和包谷,一年也找不到几个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通过政协领导的教育引导,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流转了一些土地搞起了大棚蔬菜种植。以今年为例,几个大棚一季的豇豆等蔬菜就整得万把块钱,还在家照管了老的和小的。老婆外出打点小工补贴家用,一年也有三几万块钱。这不,娃娃们也不再总是吃着冰棒的棒棒舍不得扔了,新衣服一年也还能整上几套。第三,有志者事竟成。作为贫困户,我们不能看不起自己,在政协的帮扶下,像我还不是搞大棚菜蔬搞起来了,关键是想不想搞,去不去做。等靠要思想要不得,自家的环境卫生只有自己搞,帮扶干部不可能来给你打扫。就像黄主席说的,产业有政策支持,“五改五化”也有政策支持,你如果自己不积极,难道政府还能强迫你搞。希望贫困户能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

碗田村民组组长伍顶才发自内心地说:“我曾经也是个贫困户,是市政协的黄主席不仅对我们碗田关心,还派来好干部帮扶我们,我在2015年脱贫了。这些年,我种烤烟、种辣椒,靠自己的双手,房子盖起来了,家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今年3月,大家选我当组长,好嘛,当就当,干就要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