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市政协社情民意小简报化解民生大问题

发布时间: 2018-10-11 10: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瑞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圣湖大道打通了,以后进出城区更方便了。”今年年初,江苏镇江句容市后白镇槐道村的村民纷纷传递着这一喜讯。圣湖大道,是一条连接主城区至该市全域旅游重要景区——二圣湖的重要通道。但该路由于受到243省道中央隔离带的阻挡,一直未能与市区道路贯通,给周边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得知这一情况后,句容市政协办公室随即派人前往交通、交警部门和相关乡镇走访调研,形成了社情民意简报。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政府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积极争取、全力推动。历时近一个月时间,该条道路全线贯通。

通过社情民意简报化解民生问题,让市民感受到容城新变化的,不单单是圣湖大道贯通这一件事。今年以来,还有提升数字城管效能、实施骨干河道堤顶道路黑色化、市殡仪馆易址新建、多措并举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多件被批复实施的民生实事。

2017年年初,句容市政协创新开展了“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首次活动吸引了200余位群众参与,整理汇总问题63个。上报的问题如何处理?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达成了一致意见,一般性意见、建议,或应由镇、村级解决的问题,直接提交至有关站所、单位或村、社区办理;对重要意见、建议,在进一步深入调研、摸清真情的基础上,由政协办编撰《社情民意》简报,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办理。

此外,为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和水平,句容市政协十分注重优化调研队伍构成,凝聚政协系统内外智慧力量参与调研,力求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科学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责任,理顺数字城管运行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追究问责”等数条建议均被市委、市政府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