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思想走在行动之前

发布时间: 2018-10-11 10: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叶小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四个“首次阐明”,回答了有关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大背景中,人民政协制度也必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德国诗人海涅说过,“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国庆节前,参加全国政协举行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分明感受到这句话沉甸甸的分量。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经党中央批准,从今年五月开始,全国政协系统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共有各级政协委员79.38万人次和机关干部27.9万人次参加,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在人民政协历史上前所未有。这次研讨会,共收到287篇论文,205篇大会发言,是对近半年来全国政协系统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主要成果的集中展示。

“闪电走在雷鸣之前”。正如汪洋主席在会议的总结讲话中所说,理论学习、思想武装的大举措,“必将推动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动参加政协的各级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聚焦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强大正能量,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新篇章”。

思想的闪电,一旦深入群众、武装头脑,就有强大的穿透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对此,在这次研讨会上,汪洋主席以四个“首次阐明”作了科学的概括和总结: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强调这一制度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首次阐明新型政党制度,强调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首次阐明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强调人民政协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四个“首次阐明”,回答了有关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大背景中,人民政协制度也必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样从“制度自信”“制度成熟和定型”的高度看政协、说政协、论政协,高山流水,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犹如一道“思想的闪电”,深刻、深入、透彻。

思想的闪电,一旦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就有雷霆万钧之伟力。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从国家政治体制层面,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由政治理念和政治实践提升为民主制度,就能有效地聚合十三亿人民的磅礴之力,而政协正是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优势的重要载体。同频同向、同心同德的关键,是通过认真探索和实践,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若干重大问题上,理解和认识“六个深化”:一是深化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理解和认识;二是深化对加强政治思想引领的理解和认识;三是深化对凝聚共识的理解和认识;四是深化对围绕服务大局凝聚智慧力量的理解和认识;五是深化对提高工作质量的理解和认识;六是深化对委员队伍建设的理解和认识。思想的闪电,在“六个深化”中形成共识,同频共振;行动的雷鸣,在“六个深化”中聚为焦点,同向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人民政协,随新时代一新,显制度特色,成新的亮点。

这次理论研讨会,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此为契机,人民政协要不断加强理论探索,推进理论创新,以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化促进工作实践的与时俱进。思想的闪电,正当“新时代”,进入“过程中”,尚在“进行时”,具有穿透力、雷霆力和持续不断的磅礴之力。(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