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县多举措促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0-11 09:40:3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杨志雄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资料图:中共平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剑深入广西华洋矿源公司厂区调研。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8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平南县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平南县委政府“33446”工作思路,广泛凝聚人心、深入推进非公经济服务工作,通过实施开展精准扶贫、统战招商、培训教育等活动,进一步促进该县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平南县统一战线紧扣县委政府有关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继续发动广大非公企业深入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积极指导广大非公企业利用国家实施的扶贫开发及乡村振兴战略等优惠政策,通过开展贫困人员聘用、特色产业种植、基础设施建设、捐资助学、困难慰问、技术培训等先后投入160多万元广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今年1月,由平南县委县人民政府倡导,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等共同组织,推动筹建平南教育慈善会。8月27日,该县举办教育慈善会成立仪式和2018年奖优助学教育扶贫活动,来自18个异地平南商会(同乡会)、9个乡镇商会共629名优秀企业家总共捐出爱心善款846万多元。基金会以“捐资助学、服务教育、奉献爱心、造福平南”为宗旨,通过发动各地平南商会会员以及社会各界捐资助学,所筹集的资金,用于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奖励优秀教师、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等,将有力促进平南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扶贫事业的发展。

在开展统战招商活动方面,平南县委统战部积极发挥统战部门联系商会、非公经济人士广泛的优势,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外出招商考察、走访广东省广西平南商会、柳州市平南商会、百色市平南商会异地商会活动7次,先后考察了广东远华新材料实业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盈夏纺织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安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调味工厂海天酱油阳光工厂、广州市牛发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进一步推介平南。

平南县委统战部聘请招商专员和委托招商机构开展委托招商,积极探索推进对台招商活动。7月下旬,该部牵头组织了经贸交流团赴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经贸交流活动,深入走访了台湾各地农业行业协会、农业企业,拜访了该县在台乡贤等,与台中市光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初步投资意向。

据统计,今年以来,平南县委统战部已成功引进一批项目,如引进的低辐射镀膜玻璃项目,投资22亿元,年利税不少于8亿元;引进的泰航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40亿元,年利税不少于10亿元;正在洽谈的总投资达85.5亿元、共27家纺织企业的平南县纺织产业园投资项目等。

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平南县委统战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先后走访了30多家非公企业,协调解决了东平风力发电厂、海大集团生态养猪项目等企业问题生产发展问题。8月29日,平南县委统战部联合县工商联,邀请建设银行平南支行举办了“2018年平南县中小企业融资咨询暨直接融资宣传座谈会”,为平南县30多位非公经济人士就解答融资问题、如何办理融资等提供了政策咨询。

此外,平南县委统战部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春节期间,组织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捐资30余万元,为平南县国安乡、大鹏镇、思旺镇、思界乡、大安镇等贫困家庭进行慰问;“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组织广西南宁市工商联平南商会捐助物资15万、平南县粤港家具有限公司捐赠物资8.5万、广西复鑫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款0.8万等为平南县大鹏镇中心小学和国安乡田贵小学、发达小学,平南街道六壬小学和罗新小学等送去了温暖。

平南县还积极支持非公企业开展社会活动。今年1月份,指导县商会出资40万元举办了2017越野e族广西大队年会暨“平南商会”杯场地越野争霸赛;2月,指导县商会、县女企业家协会在余甘果农业产业园举办了2018年平南县商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企业暨“余甘嘉年华”活动;5月,组织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共捐款730万元助力2018年“中国旅游日”广西分会场暨贵港市(平南)全域旅游节,成功举办了2018年广西平南·国际龙舟邀请赛。

平南县积极开展非公人士成长培训活动。5月13日—19日,联合桂平市在清华大学举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研修班,两地非公经济企业代表50人参加培训班。7月25日,联合县工商联举办了“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暨非公经济企业财务管理培训班,组织非公经济企业负责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约230余人参加了培训。7月31日,中国(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上,平南县委统战部组织邀请了各地平南商会、非公经济人士100多人参加活动,积极利用各地平南商会、非公经济人士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等优势,广泛宣传平南县石硖龙眼等农产品资源,为平南县进一步加快对外招商、发展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了我县非公经济发展合力,展现了非公经济统战资源服务全县社会发展的生动形象,为平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中共平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剑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