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住藏全国政协委员考察林芝市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0-11 09:23 |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本网拉萨10月9日讯(陈海 记者 次仁片多)日前,部分住藏全国政协委员赴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和巴宜区,围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进行考察。

这次考察活动主要目的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助推我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在林芝期间,考察团先后前往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工布江达县江达乡太昭村“太昭古城”、自治区级民族团结模范集体——阿吉林农牧民合作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单位——林芝市人民医院进行了考察,了解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巴宜区的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情况,与米瑞乡通麦村苹果种植基地、无公害蔬菜产业园区从区外引进的农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鼓励他们继续帮助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考察团一行还亲切看望了在巴宜区社会福利院集中供养的各族老人。

考察团在听取林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情况介绍之后认为,近年来,林芝市委、市政府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寺庙,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理念深深扎根于各族干部群众之中。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典型选树活动,对民族团结中涌现出来的先进进行表彰,树立导向、弘扬正气,激励各族干部群众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为民族团结、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贡献。每年坚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以及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基地,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努力营造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氛围。

考察团还与林芝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指明了方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促进民族团结、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考察团希望,有关部门要坚定不移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巩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思想基础;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物质基础;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构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制度支撑;要扶持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汇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精神力量;要培养民族干部,提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组织保证;要防范、打击和惩治破坏安定团结、伤害民族关系的违法犯罪活动,构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安全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