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人生出彩机会

发布时间: 2018-10-11 09:02:36 |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 作者: 宋卫极 | 责任编辑: 胡俊

视察组和红河州相关部门举行座谈

青山环绕,白云飘飘。大山深处,琅琅书声。9月26日15时30分,在泸西县永宁乡城子小学,美丽的校园内到处活跃着孩子们的身影。

音乐课、美术课、计算机课……在该校的课程设置中,这些“素质”课程已被列入其中。“对一个边远的农村小学来说,开设这些课程确实不容易。”省政协委员杨燕说。

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和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的必由之路。和城子小学一样,近年来,我省各地的中小学都在发生着变化。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大力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合理优化均衡资源配置,着力提升农村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

尽管变化可以直观感受到,但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广大人民群众接受更公平和更高质量教育的新期盼。

9月26日至28日,在省政协副主席徐彬率领下,由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联络委员会共同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先后到泸西县、开远市、蒙自市开展重点视察工作,围绕委员集中视察情况,视察组在蒙自市召开了座谈会。

在整个视察活动中,视察组认真听取了情况介绍,并详细询问每一个细节。

“师生比例如何?”“有没有相对应的激励措施?”“特岗教师招聘情况如何?”……在三天的时间里,视察组成员带着各自的思考和问题,一个一个地求证。

“通过视察,我们了解到,我省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中涌现出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如蒙自市坚持补齐短板,创新农村教师待遇保障,从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岗位补贴、教师培训、住房问题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逐步改善农村教师待遇;开远市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实施‘市控局管校聘’;泸西县通过强化招生管理,教育科研和优化质量评价机制,全县义务教育质量实现基本均衡发展,成为红河州义务教育质量均衡发展的亮点。”在视察座谈会上,视察组认为,我省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不胜枚举,但也了解到,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比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能力有待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联保长效机制未建立,控辍保学形势依然严峻等。

参与视察的委员们表示,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将从夯实政府责任,固均衡发展之根;缩小城乡差距,补均衡发展之短;深化队伍改革,抓均衡发展之本;抓实控辍保学,解均衡发展之忧;推动内涵发展,创均衡发展之优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