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 同频共振促提案工作再上新阶

发布时间: 2018-10-11 15:11: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提案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和新要求。如何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是各地政协面临的共同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政协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开展工作创新。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开局以来,一个旨在提高建言质量的提案工作新模式,加速了探索实践的步伐。

9月18日,一场历时7个月策划筹备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让安徽省协商民主的探索之路再迈坚实一步。

会议主题是“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相关的8个重点提案,提案的督办领导是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

这是安徽省首次由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为深化提案督办工作实效、提高政协议政建言水平,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着力方向。”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说。

主要问题要有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

提案工作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载体。进入新时代,提案工作如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

“新一届省政协提案工作要突出重点、谋划大事、服务大局。”在张昌尔看来,提案是检验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一块试金石。这块试金石成色如何,需要在提案选题的策划上狠下功夫,需要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两端发力。

提案的源头在政协。于是,在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开局之年,提案工作即被作为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的首位工作来抓。

2月21日至27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期间,省政协党组向省委书记汇报,商请书记每年领衔督办一次省政协重点提案,以更加有力地提升提案、办理、督办、答复和建议落实的实效,在全省形成示范效应,促进提案工作开始新的局面。

李锦斌非常重视,“重点提案反映的都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困难、主要问题,因此,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亲自出征。”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他说道。

而对于这个即将开创全省提案工作新局面的举措,什么样的提案能担此重任?

今年省两会上,一篇由致公党安徽省委所作的大会发言,得到了李锦斌的高度重视和批示。同时,这份题为《探索脱贫攻坚新举措构建脱贫致富康庄道》的发言也转化为大会重点提案。

脱贫攻坚事关安徽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问题,且大别山区、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按照省政协“三心两进一流”的理念,督办提案的主题被确定在安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上,这件提案成为了此次督办的主提案。

省政协提案委又开创性地在全会50余件同主题的提案中遴选了另外7件,合并形成系列提案,对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问题实现了更全面的覆盖。

以办理质量倒逼提案质量

省委书记领衔督办,使得提案办理的质量效果可期,这也倒逼了提案质量的精益求精。

“提案者十分珍惜机遇,努力发挥各自优势,凝聚集体力量,吸纳已有参政议政成果,组织再调研、再讨论、再修改,对提案精心打磨。”本次重点督办的8件提案分别来自6个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委员。各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均参与调研或提案的撰写工作。

3月22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二次党组会及主席会议,“省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工作被列入省政协全年工作的“十件大事”之一。省政协机关举全员之力,在委员和部门之间搭建好协商平台,协助提高提案及办理质量。

在随后省政协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省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向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介绍情况,提出研究重点和调研考察提纲,并帮助提案者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为知情明政提供更多支持。

作为唯一以个人名义提交的提案,蔡宜骅委员的提案在此期间也不断优化。“我最初的提案仅仅立足于沿淮行蓄洪区的淮南段,内容主要涉及水利方面。”而在与省政协及相关部门的对接中,提案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内容拓展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异地搬迁等多个方面。

“提案的办理过程,既是建言献策的过程,也是提高认识的过程,深受教育和启发。”蔡宜骅说。

6月20日,安徽省委召开了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动员会。会上,经过层层打磨的8件提案共42条建议,正式提交至各相关单位。

“建议涉及多方面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李锦斌对提案中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提案的办理工作也得到了办理单位的高位推进。

此次重点提案督办涉及省扶贫办等25个省直单位,各单位均把重点提案办理摆在重要位置,对提案所提意见建议进行深入研究、科学论证。“我们主动邀请提案者参与提案办理工作,也积极参加督办调研活动。”省农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画出更大同心圆

为确保首次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开好头,省委办公厅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先后组织召开6次工作协调会,深入研究工作事项,解决具体问题。

在此过程中,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协办公厅加强组织协调,逐步形成了提案共同研究、方案共同商定、活动共同参与的督办工作机制。

7月至8月,省政协提案委,省政府督查室和提案者、承办单位组成调研组开展督办调研;同时组织省政协委员视察团和特邀界委员开展委员视察和界别调研,走访重点提案会办单位,听取办理情况汇报;此外,还由5名副主席带队,通过“四级委员在行动”的形式,围绕主题开展监督性调研。

调研中,主提案者、主办单位全程参加,系列提案者和会办单位分批参加。期间共召开座谈会39次,足迹走遍了72个乡镇、32家企业、188户贫困户或迁移搬迁户。

这是一个提办双方共同收获的过程:从承办单位看来,通过参加书记督办重点提案,对提案的形成和提案者的履职初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就提案者而言,他们对相关部门的业务、工作安排、困难约束,以及市县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提办双方共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共商对策、见证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重点督办的系列提案中有6件来自各民主党派。在提办双方看来,这不仅是全省提案办理工作的新形式,更是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创新举措,对全省各级具有重大的示范引领意义。

“省委书记重点提案办理是一次增进相互了解、凝聚广泛共识、汇聚智慧力量的协商民主实践,在共同聚焦安徽省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中,画出了更大的同心圆。”张昌尔表示。

据悉,安徽省政协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工作机制,以期更好地发挥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的示范效应,不断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