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市政协履职助力“双创双修”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10-11 15:07:54 | 来源: 光华时报 | 作者: 徐敏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废弃荒芜的海慧花园游乐场改造为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市民休闲踏青的好去处;“十年九涝”的西河城中村嬗变成昌南湖国家湿地公园,又增添一张亮眼的新名片;城市道路大规模“白改黑”,打通“断头路”,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省委书记刘奇在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要深度挖掘千年瓷都的人文底蕴,把景德镇打造成冠领中国,代表江西走向世界,世界感知中国、认识江西的国际瓷都。这不仅仅是省委对景德镇市的殷切期望,更是对景德镇市“双创双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努力,同样也凝聚着景德镇市政协履职担当,积极作为的辛勤汗水。

去年10月,景德镇市在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启动了城乡环境大整治的升级版——“双创双修”,提出既要“面子”、更重“里子”,坚决打赢“双创双修”攻坚战的目标,努力提升景德镇城市环境和居民素质,打造好国际瓷都这张对话世界的金名片。

“双创双修”工作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更引起了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的广泛关注。2018年,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共立案168件,其中55件提案内容与“双创双修”有关。如,民革市委会提出《关于建立我市“城市双修”长效机制的建议》,段长虹等4名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加大我市市民文明行为宣传及管理力度的建议》,谢景玉委员提出《关于提高群众对“双创双修”工作参与度的建议》。

由此,景德镇市政协将“打好‘双创双修’攻坚战”确定为2018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纳入年度常委会协商工作计划,并在政协第二季度常委会议上进行专题协商。制定了《市政协推进“双创双修”工作方案》,由市政协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委员及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街道开展“路长制”巡查和结对帮扶等活动。

5月,景德镇市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分为四个组,深入辖区内乐平市、浮梁县、昌江区、珠山区及高新区、陶瓷工业园区和市“双创双修”指挥部调研,通过实地视察、座谈等形式,摸排全市“双创双修”工作进展情况,汇总各县(市、区)“双创双修”工作的特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6月,又分别组织专题调研小组赴省内赣州市、吉安市及福建省三明市、龙岩市、莆田市等近年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地市学习考察,借鉴外地“双创双修”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先进经验,以寻求问题的突破口,获取解决困难的金钥匙,

截至9月底,市政协共赴一线组织开展“路长制”巡查活动28次,深入挂点社区帮扶13次,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视察挂点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1次,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委办负责人及部分民主监督员赴城市主次干道与社区开展“双创双修”宣传教育检查活动5次,广泛了解收集社情民意,积极通过报纸、市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宣传,获得了许多“双创双修”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经过前期深入调研,景德镇市政协十三届第十一次常委会议如期召开,重点围绕打好“双创双修”攻坚战进行专题协商。市“双创双修”指挥部、市卫计委、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等10余个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了发言。戴四维、汪小平、李晓滨、周景俭等委员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提出的发挥“景德镇城市管家”微信公众号,拍照上传反馈问题、强化“双创双修”指挥部指挥棒作用、重点整治农贸市场乱象、大力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等意见建议大多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为助力打好“双创双修”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呼吁什么。景德镇市政协主席黄康明表示,“要紧紧围绕中心,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力、同频共振,努力画大同心圆,聚强向心力,叠加正能量。” (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