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沉下身子 干出样子身子 干出样子

发布时间: 2018-10-10 13:27:45 |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 作者: 刘霞 | 责任编辑: 胡俊

调研组一行在巧家县金塘镇梨树村察看火龙果产业发展情况

“没有党委、政府,怎么会有人来关心我们,还带着省城的医生专门来给我们看病,教我们种水果,给我们解决困难,帮我们脱贫致富。”拉着调研组成员的手,梨树村的群众高兴地说。

这是9月27日至29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省政协关于全省政协系统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巧家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率省政协办公厅、民宗委、经济委及有关处室、单位和部门深入昭通市巧家县金塘镇梨树村遍访调研、“巡诊”脱贫攻坚症结时的一个场景。

察实情研实策出实招 新房新村新生活,新景新貌新变化。秋日里的梨树村,弥漫着浓浓的喜气。一片片绿绿的火龙果长势正旺,一张张群众的笑脸喜迎宾客。

巧家县崇溪镇南团村是省政协2016年、2017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挂钩联系点。通过两年的帮扶,解决了南团村脱贫攻坚启动资金、产业发展资金、卫生室建设资金、老年活动中心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资金共138万元,使南团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102户438人如期脱贫。2018年梨树村又是省政协新的脱贫攻坚工作挂钩联系点,今年3月26日至28日,李正阳就率省政协办公厅、民宗委、经济委及有关处室人员深入马树镇老街集中搬迁安置点、炉房乡荒田村、金塘镇梨树村和崇溪镇南团村、崇溪社区、花山村等乡镇、村社,查看了解交通道路、学校、卫生室、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入户走访贫困群众,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当地各级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共同谋划发展思路。

转眼,时间过去了6个月。挂钩点有了哪些变化?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还有多少工作需要落实?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调研组一行再次来到了梨树村。“你们看,今年你们帮助我们村解决的修路、产业、蔬菜的项目如今都见成效了,你们做了这么多实事,我们村里的老老少少都感谢你们呢!”梨树村总支书记李德银说。

曲径通幽处,高山花木深。行走在火龙果种植基地,调研组一行建议,要充分利用梨树村的气候和水土优势条件,大力发展好火龙果的种植,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把荒山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扑下身沉下心谋良方 梨树村基础设施薄弱,致富产业发展滞后。自挂钩帮扶以来,省政协帮扶成员坚持“沉下身子、摸清底子、找准路子、干出样子”,从产业发展、经济发展、村容村貌等方面开展工作,逐一补齐发展短板,提高脱贫成效。

村公路将硬化贯通。省政协将帮助协调道路建设资金1000万元为村里的道路进行硬化。到目前为止,项目资金正在陆续到位。一条宽敞、干净的村公路也正在施工修建,届时将真正修成一条致富路。

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为充分利用荒山,省政协帮助村里解决了600万元用于发展产业的项目资金。与攀枝花公司合作,流转土地栽种了300亩火龙果,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将增加种植至1000亩;发展蔬菜制种产业,调整种植结构。同时,通过合作社流转部分土地入股公司,贫困户利用闲散时间到火龙果基地和蔬菜制种基地务工,增加集体收入和农民个人收入。

当听见当地干部汇报工作,还有问题未能解决时,李正阳带领调研组一行立即在村委会会议室就梨树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的教育扶贫、村组道路及户间道路建设、生产生活用水、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乡村旅游、文体设施建设等7个困难和问题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村级负责人进行座谈,现场进行协调解决。

广动员聚力量奏合唱 在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中,省政协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鼓励委员各展所能、各尽其才,出资、出力、出智、出技,在扶贫一线履职尽责。此次省政协开展的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农业科技、健康卫生”扶贫下乡活动中省农科院、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云南省传染病专科医院、省农村科技服务中心、省科技厅宣教中心等参加单位为当地群众开展科普宣传和义诊。此外,省政协、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省传染病专科医院还为金塘镇梨树村小学、梨树村村卫生室捐赠书籍、电脑和部分物资。

同时,省政协依托界别优势,大力开展专业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省政协民宗委、经济委及相关处室联合相关厅局、科研院校及企业,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并且,为了提高村民的身体素质,省体育局将帮助解决200万元用于梨树村新建篮球场地……联系单位的一系列举措,奏响了脱贫攻坚“大合唱”。

“看着梨树村的变化,我真是发自内心的高兴。通过这几天的调研,我看到当地抓几件大事,抓得比较实在。接下来我们还必须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继续聚焦精准、聚力攻坚,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彰显力量,体现担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调研组成员李红民表示。

“时隔半年,再次来到梨树村,我很欣慰。道路在修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改善了。建议县领导落实好现场会议的要求,以效果为导向抓落实,出亮点、出成绩;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调研组成员黄玲说道。

李正阳要求,巧家县政协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明确重点,深刻领会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重大意义,把脱贫攻坚当作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要实事求是参与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统筹政协资源,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开展好助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六个助推”和“九个一活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领导,分解好任务,保证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工作有序推进,宣传发动政协委员迅速行动起来,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