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发布时间: 2018-10-10 13:26:39 |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 作者: 李芳 马泽 | 责任编辑: 胡俊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优质幼教资源匮乏,有214个行政村还没有幼儿园,大多数农村少数民族孩子没有幼儿园上,普通话学习晚。

针对教育资源“僧多粥少”等情况,红河州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先后到个旧、开远、蒙自、建水、石屏、红河、绿春7县市的部分学校和州教育科学研究所、州教育局等单位,就“推进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主题进行调研,与县市政府领导、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座谈,走访教师、家长、学生,广泛听取各方对红河州基础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形成了红河州推进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调研报告。日前,中共红河州委书记姚国华批示:“此调研报告以问题为导向,指出了存在的种种问题,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请教育、人社等部门高度重视研究解决,请分管领导关注支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现状:硬件较硬 软件较软 经过深入调研,红河州政协了解到,全州有普通高中学校42所,在校生71888人。五年来,全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呈稳中有进的趋势,但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

“义务教育硬件较硬、软件较软,基础薄弱。”红河州政协秘书长刘光亮说,从北部县市到南部深度贫困县广大农村,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但许多农村学校生源萎缩,小班化教学质量又未达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不明显。随着“农转城”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持续增加,许多城区学校就学容量不足,教学场地设施拥挤,大班额现象短期内难以消除,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走访中,师资队伍建设这一现状令人堪忧。委员们认为,幼儿园教师整体素质不高,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突出;公办幼儿园编制少,对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等问题影响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入园贵、入园难、入优质园更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学校管理方法陈旧、管理粗放,学校管理者对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思考不够;部分学校制度不健全或者虽有制度但没有认真落实、流于形式。

“全州基础教育各级各类学校优秀中层管理干部、校级干部数量不足,特别是优秀初、高级中学校长太少,没有形成优秀群体优势。”委员们发现,各级各类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教师缺编缺员或有编缺员的问题,城市学校学生骤增、教师数量不足问题尤其严重。

据调查,全州789所寄宿制小学中,授课老师三分之一以上精力用于管住校学生后勤,很难专心开展教育教学工作,部分学科教学常现“短板效应”。不少学校教师年龄偏大,新入编教师尚不能很好地担当教育教学重任;女教师人数过多、比例太高,近年来生“二孩”女教师集中,“产假缺员”问题突出。

“南部6县和北部县市农村学校普遍缺少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和外语教师,不能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或由非专业教师任教开齐了课程但质量不能保证。”调研报告指出,教育科研专职人员数量不足(全州有537名)、素质不优,科研教师与教学工作脱节。此外,缺乏高效的激励机制,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的执行没有起到很好激励作用,未向优秀、骨干教师和班主任倾斜,没有很好地体现“多劳多得、责大多得、优劳优酬”原则。

对策:下好“先手棋”如何推进红河州基础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委员们认为,要加强高标准全领域的统筹协调,推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强化基础教育的组织领导,让教师把更多时间花在教育教学上,让学校领导班子当好教育工作的“领头雁”。

“要强化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合理配置,补齐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短板。”委员们表示,在义务教育方面,要紧扣均衡发展理念,重点解决金平、绿春、屏边、元阳、红河5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未达标问题,着力优化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增加城区中、小学校点,改善农村中、小学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城乡义务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消除“大班额”和“择校热”等问题。

红河州政协建议,要强化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着重加大“控辍保学”力度,进一步统筹协调全州教育教学资源,坚持因地制宜和因校制宜相结合,充分发挥各县市主动性和学校传统优势。加强校长管理团队和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强师振教发展。要抓紧抓好校长管理团队和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红河州政协还建议,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和做法,尽早确定全州高考改革试点学校,组织开展“应对新课程新高考改革试点”研究。要加强教育激励机制研究和改革,充分调动各方创造性创新性。要加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优化教师配备和管理。同时,加强教育科研、督导和信息化工作,加强新课程新高考改革研究和谋篇布局,下好“先手棋”,全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提高社会对未成年人教育正面关注度和重视度。

针对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编制、人才引进、城乡教师职称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大“放管”结合力度,在机构编制改革中给予学校更大的权限,优先加快配齐配足紧缺教师,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构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