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协就生态治理协商座谈 从讲政治的高度打好生态治理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10-10 08:56: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酒泉是甘肃乃至全国荒漠化程度最重的地区,戈壁荒漠及沙化土地占全市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同时水资源严重紧缺。”甘肃省政协近日召开生态治理工作协商座谈会,酒泉市政协副主席何春山在发言时建议,加大对河西走廊生态脆弱区的生态修复转移支付力度,出台沙化土地保护补偿政策,支持加快引哈济党调水工程前期进程,尽快建立国家水生态补偿机制。

按照甘肃省委部署,甘肃省政协将生态治理工作作为2018年重点课题,开展监督性视察和协商工作。4月至8月,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带领的省政协视察组,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修复为重点,分顶层设计、祁连山生态保护治理、各地方重点生态问题治理、生态环境资源评价四个层次,开展了监督性视察。通过听取相关情况介绍、祁连山重点地区实地视察联合第三方开展试点评价、委员专家座谈讨论等方式,视察组摸清情况、找准病灶,在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基础上,形成了一份内容翔实、建议清晰明确的视察报告。

协商座谈会上,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副省长李斌等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厅局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围绕生态治理共谋良策。

“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环境评价机制,是衡量‘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尺度和准绳,对构建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甘肃省政协常委孙兆麟针对目前全省生态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巩固祁连山生态治理成效、增强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生态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要求,将整合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国有林场等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有关政府部门机构,组建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统一行使相关事权。甘肃省政协常委袁斌才建议,将省上管理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相关市县管理的已纳入祁连山国家公园范围的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管理机构整合,尽快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片区管理机构,为早日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打好体制基础。

“甘南州生态位置极其重要,但生态环境脆弱,近年来尽管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保护工程,但生态环境整体恶化的趋势仍在不断加剧,全州80%的天然草场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提起甘南州的生态环境现状,发言的甘肃省政协常委徐强十分担忧。他呼吁应加大对甘南州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提高生态项目国家投资补助标准,建立健全国家生态补偿机制,并参照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设立甘南黄河、长江上游“智慧生态畜牧”试验区。

依靠科技支撑助力生态治理,已成为甘肃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甘肃省政协委员王乃昂就此提出,建设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自然资源监测、资产核算和管理效能评估提供科学依据;成立省级重点实验室,开展生态本底调查;确定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和体系构建,加强科普基地建设。

委员发言开门见山、谈问题直击要害,提建议有理有据。甘肃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等四家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了回应,表示认真采纳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工作加以改进,推进甘肃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上台阶。

“生态治理既是长远之策,也是当务之急,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打好生态治理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欧阳坚要求,政协组织和委员要持续关注生态问题,开展现实性、前瞻性研究,带头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发挥好平台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