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市政协“三会”助推乡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18-10-09 11:06:03 | 来源: 贵州政协报 | 作者: 蒋兴华 | 责任编辑: 胡俊

“活”起来“动”起来“飞”起来

——福泉市政协“三会”助推乡村旧貌换新颜

□本报记者 蒋兴华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联系帮扶职责,福泉市政协在对陆坪镇的帮扶工作中指导探索出了“志智双扶”新方法,以攻克突出难点,破解思想脱贫难题。

如何进行“志智双扶”,其效果怎么样?近日,记者随省政协新闻采访小分队在福泉市陆坪镇洞铁村采访了解到,市政协主要依托委员企业家力量,携手各帮扶单位及汇集各方力量,从“扶资到扶志再到扶智”制定对洞铁村脱贫方案,以激发培育群众勤劳致富、增强信心、提高致富能力。

基层民主协商会,让洞铁“活”起来

洞铁村是省级一类贫困村,辖19个村民小组35个自然村寨,1318户5165人,以苗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26.08%。2015年底,洞铁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6户1586人,贫困发生率30.96%,是一个山清水秀却边远贫困的地方。

“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号召和部署,根据全省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的安排,福泉市政协带领委员企业家、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走遍了陆坪镇洞铁村,摸清了寨情、了解了民情,最后一致决定,选择碗田村民组从扶资到扶志再到扶智,以开启洞铁村美化家园‘示范行动’。”福泉市政协副主席李才华说。

李才华介绍,在洞铁村美化家园“示范行动”过程中,通过基层民主协商议定,由委员企业家出一部分,福泉市“五改五化”政策支持一部分,政协机关补一部分来统筹解决了计划需要的30万元资金;通过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反复讨论,决定扬弃其他县请工程队干的方法,下决心发动群众自己干,千方百计让群众在干中实现好日子、增强自信心、提高致富能力。

如同李才华介绍,记者了解到,在具体实施上,市政协决定用协商民主这个法宝,召开党员会、村民治理小组会、群众大会,广泛形成了“三议三单”工作机制,让村民真正成为美化家园的主人。

如,在委员企业家支持13.8万元和政协机关帮助7万元物资后,村民看到“动真格”的了,信心和激情迸发,唤醒了群众主人翁意识,碗田全组群众主动摁下红手印、立下军令状,在委员企业家、驻村工作队指导下,碗田群众集体奋战30天,完成“五改五化”建设,于是,一个家洁、寨美、山水秀的新家园奇迹般闪现在群众眼前,碗田实现蝶变。

碗田示范点成功,犹如在平静的湖面投下一块巨石,搅活了周边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洞铁村的群众心动了,劲头足了,思路也活了,渐渐地,周边四乡八寨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碗田组村民自豪起来了。

“借此东风,市政协及时组织了委员企业家、全村党员、19个村民组治理小组长在碗田召开‘看碗田发展变化、话洞铁脱贫攻坚、品农村幸福生活’的洞铁脱贫攻坚‘五改五化’协商动员观摩会,用现实版的美丽新家园来激活全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和动力。”李才华说,由于18个村民组积极学习碗田,掀起了“五改五化”美化家园新农村运动,洞铁村真正“活”了起来。

农村农民运动会,让洞铁“动”起来

洞铁村“活”起来了。经过“五改五化”后的洞铁村村村寨寨有了广场后,洞铁村又依托委员企业家资助, 积极发动群众举办洞铁村首届农民运动会和农民歌舞会,增强群众尤其是贫困户自信心。

“一个一类贫困村要开农民运动会、歌舞会,这一破天荒的历史奇迹让群众自信心暴涨,在外打工的回来了,外乡的客人也来了,全村到处都在呼朋唤友、欢声笑语来参加。”市政协民宗委主任、驻洞铁村工作组副组长韦冲告诉记者,活动坚持把“团结互助、拼搏争先、协作和谐”的引导教育融入其中,创造了新时代对农民“五引导五教育”的鲜活新方式。

今年8月3日,洞铁村首届农民运动会举行,18个村民组、脱贫攻坚“观察员”组、驻村工作队等组队参加舞蹈、背气球接力、定点投篮、拔河等4大项比赛,上千名群众集体欢聚,欢声笑语响彻天。

8月17日,洞铁村“感恩奋进脱贫争先圆梦助学”捐助暨文艺演出会举行,全村19个村民组组成了14个宣传歌舞队,展示村民的好日子。喜闻乐见的演出会让洞铁村百姓破天荒享受了合口味的精神文化大餐。在农民运动会和歌舞会上,还晒出了洞铁村脱贫攻坚的英雄榜,50名十佳先进人物获表彰,使得洞铁村脱贫攻坚勤劳致富、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蔚然成风,群众自发开展“比、学、赶、帮、超”大比武,洞铁村真正“动”起来了。

贫困户思想变了。委员企业家集体出资30多万元设立脱贫奖扶资金的激励中,主动申请脱贫出列争先恐后了。2017年以来,全村主动申请脱贫累计226户,经政协委员观察员评判,政府审核批准脱贫出列累计122户,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30.96%下降到2017年底的10.56%。到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预计下降到2%以内。

今年,洞铁村有10名有志青年集体向洞铁脱贫攻坚前线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承诺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

洞铁英才奖励会,让洞铁“飞”起来

为加快洞铁村的脱贫攻坚步伐,市政协聘请了滕凯、杨颖、谢林、黄萍等9名委员企业家、专家作为“观察员”,让他们用“企业家”的视野“体检”洞铁产业扶贫情况,以“游客”的身份对洞铁村的“美”进行会诊,以“评估师”的角色识别脱贫真假,用“第三方力量”助力精准脱贫。

记者采访了解到,观察员们认真观察后,提出了长线扶志、中线扶智、短线扶资的“三线三扶”工作法,签署了《四方牵手·共推脱贫》备忘录,助力提高群众尤其是贫困户致富能力,倾力洞铁村教育,培育“四有”新一代。

委员企业家滕凯捐资30万元专项对主动申请脱贫后计划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奖励1000元,对脱贫带富能手奖励2000元,资助酸汤苗寨3万元发展流水养鱼业,发挥产业带富示范作用;委员企业家赖主恩出资3万元在洞铁村碗田组设立“大德”奖扶专项资金,培育“知感恩·行大德”、“守望相助”社会主义新农村、新文明、新风尚思想;“观察员”携手福泉市人社局等部门举办洞铁村厨师、种养殖等技能培训3期,300余名贫困群众学到了一技之长;政协统筹、村委主办,委员企业家腾凯、杜德荣、黄萍等3人出资23.18万元,在2018年8月26日举办洞铁村英才奖励会,专项对2018年全村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给予奖励。

英才会影响广泛,在群众心中种下了爱和责任,让感恩奋进的教育渗进人心。

“今年洞铁村考上大学的潘云、邓备月、唐烨等15名优秀学子,每人获得了5200元的委员企业家爱心奖励。”韦冲说,当天,接受奖励的学子现场发出感言承诺: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企业家的帮助,我不会辜负大家期望,我将努力学习,大学毕业后投身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记者看到,在市政协的“志智双扶”下,如今的洞铁村,逐步实现了“村庄美起来、邻里亲起来、腰包鼓起来、新风树起来、群众笑起来”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