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同河同策 合力治水

发布时间: 2018-10-09 10:42 |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 作者: 高月英 | 责任编辑: 胡俊

9月25日至27日,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喻顶成、省政协六大水系及牛栏江河(湖)长制工作督察领导小组成员喻顶成率督察督导组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普洱市,开展澜沧江水系(云南段)河长制督察督导工作。云南省政协提案委主任段丽元,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督察督导活动。

3天的时间里,督察督导组一行沿江而上,先后调研了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华能澜沧江景洪水电厂、江南污水处理厂,普洱市信房水库、箐门口水库,在景洪市噶洒镇曼景罕村小组,查看了农村生产生活污水排放处理情况,在普洱市思茅区思茅河,查看了思茅河水污染治理情况。调研期间,督察督导组分别在西双版纳和普洱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

跨界联合执法难 澜沧江干流在西双版纳州境内长178.1公里,有补远江、南腊河、流沙河等8条主要支流汇入,从勐腊县出境流入缅甸。

“去年,河长制全面启动实施,我跟随省政协督察督导组来到西双版纳,从位于勐腊县关累口岸乘船沿江而上,一路上,看到澜沧江江面漂浮着各种垃圾,场面令人嘘唏不已。这次来到西双版纳,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江面的垃圾变少了,沿江两岸的违章建筑大部分被拆除,违法打捞现象明显改观。”站在景洪电站大坝上,参加此次督察督导的省发改委调研员饶洪惠和督察督导组成员交流起来。

听到这样的肯定,景洪水电厂党委书记、副厂长何进云介绍,自景洪电站发电以来,已累计投入清漂费用2060余万元,今年已发生清漂费用约60万元。水库沿线共有13家需要彻底拆除的农家乐或占用林地违法违章建筑,目前已完成5家,还有8家正在推进中。

督察督导组了解到,为抓好澜沧江水体保护,西双版纳州建立了各级河长巡河问题清单,建立了每月一次的澜沧江巡航联合执法制度,健全了河长组织体系,组织开展河道采砂清理整治、水源地综合保护、乡村“七改七清”、水域岸线保护、固体废弃物专项整治等11项专项行动,注销关闭排污口15处,督促96家企业安装了污水深度处理设施,河长制从“见河长”向“见行动”“见实效”转变。

“要保持澜沧江(西双版纳段)的治理成绩,我们还面临着跨界联合执法难的问题。”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寸敏说,省、州(市)水利部门多次接到(待)群众举报和信访,反映景洪电站库区与普洱交界下游约2公里有船只跨境违法采砂的情况,为此,西双版纳州高度重视,但由于距离太远,西双版纳州执法队伍到达现场至少要2个小时,管理有难度,期盼省级有关部门牵头,组织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两地开展联合执法,及时取缔非法采砂和网箱养殖,督促控制上游垃圾流入下游。

寸敏同时也反映,澜沧江西双版纳段下游涉及30.37公里国际界河,存在境外采砂船在西双版纳管理区非法采砂行为,希望省外事部门介入,与缅方协商妥善解决非法采砂问题。

治河不同策不同步26日,带着西双版纳州反映的治理澜沧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察督导组来到了普洱市。在普洱市了解到,目前,普洱市各县(区)正加快推进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各县(区)在10月底前可全部完成本辖区内的河道采砂规划,届时治理河道非法采砂工作将有规可循。今年,普洱市还以清河行动为抓手,流域内投入河道综合整治人数1.24万人次,投入整治资金2555万元,清理河道长度840千米,打击非法采砂点177处,整治非法种植面积1万平方米,处理非法排污口42个。

普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国云也坦言,普洱境内澜沧江主干流河长336.7公里,流域内监管执法涉及面广,工作内容多,执法人员配置不到位,部门执法联动有待进一步加强。加之,普洱市跨界河流、水库众多,国际河流6条,跨州市河流34条、跨州市电站水库5座,涉及国际、州市之间协调,在库区综合整治上存在管理规定、执法标准、工作进度不一致等问题。

树立“一条河”意识 结合督察督导发现的问题,督察督导组提出,尽快建立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共护澜沧江(云南段);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筑牢美丽西双版纳和美丽普洱的“底色”;要把全面实行河长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全力推进。

“要树立‘一条河’意识,做到同河同策、合力治水、联合执法。”调研中,喻顶成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一盘棋”观念,强化统筹协调,推进互联互通,密切配合联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充分发挥省河长办统筹协调联动作用,进一步细化和实化各级河长责任,健全考核督察长效机制,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中的突出问题,让河长制工作真正“实”起来。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河长制进校园、社区活动,让河湖管理保护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公众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