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加中投资峰会在温哥华举行 加拿大总理发来贺信

发布时间: 2018-10-09 10:35 | 来源: 中新经纬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8日电 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10月6日,由中国侨商联合会与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加中投资峰会在温哥华举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为峰会发来贺信,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感谢主办方举办此次峰会为加中两国工商界提供交流合作机会。

第四届加中投资峰会现场

第四届加中投资峰会现场

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团团长朱奕龙在致辞时代表中国侨联和中国侨商联合会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今年是中国与加拿大建交48周年,也是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3周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举行多次会谈,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双边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经济联系不断加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举办第四届加中投资峰会才更显其特殊意义。

朱奕龙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包括旅加侨胞在内的海外侨胞与祖籍国始终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发挥独特优势,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为传播中华文化、加强中外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大批海外侨胞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友好使者和文化使者,他们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奋斗足迹。

朱奕龙谈到,中国侨联是旅居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在中国共同的“家”。一个月前,来自中国各地近1300名归侨侨眷代表以及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的近700名海外侨胞齐聚北京,出席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侨联事业开启了新的征程,对团结凝聚广大侨胞建功新时代、同圆共享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朱奕龙指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事,更需要世界各国民众普遍参与。包括旅加侨胞在内的、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共享者、受益者。中国与加拿大虽远隔重洋,但两国关系友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完全可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希望通过这次峰会,与会商界人士广交朋友,共觅商机,共同会为中加民间经贸交流锦上添花,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跨出坚实的一步。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在致辞时对峰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自1970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加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据加方统计,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创纪录的72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8%,达到365亿美元,目前相当于每天有2亿多美元的商品交易。投资方面,中加两国也已成为相互间重要的投资来源地,目前中国300多家在加企业投资总额超过500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占到三分之二以上。同时,在中国投资的加拿大企业超过1.4万家,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中国成为加拿大在亚洲的第二大投资来源地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

佟晓玲指出,40年来,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打开国门搞建设,推动国家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积极为世界繁荣稳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愿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造福世界人民。期待两国能尽快正式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为挖掘合作潜力创造条件。

佟晓玲表示,“加中投资峰会”为两国企业界人士搭建了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也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努力,衷心祝愿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