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市政协搭建慈善公益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10-09 10:1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凝聚起爱的力量

——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搭建慈善公益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5000元助学金,帮唐雨时顺利迈入大学校门。

今年高考,唐雨时以高于河北省一本线近20分的成绩被一所大学录取。高兴之余学费成了全家面临的最大问题。一筹莫展之际,唐雨时得知自己被列为“大好河山张家口·我爱我家慈善公益”活动的捐助对象,卸下心中的重担。

2190885

这已是“大好河山张家口·我爱我家慈善公益”活动第7次大规模救助。活动的发起方是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主角”是住张省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委员。去年以来,3000余名政协委员共筹集善款1541万余元,救助困难群众及学生6113人。

人民政协为人民,除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外,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也是职责所在。以什么为抓手才能凝聚广泛力量,真正为民服务、为民解忧?2017年换届后,新一届张家口市政协深入思考这个问题。

经过反复讨论酝酿,市政协确定了公益慈善活动这个载体,得到委员们高度赞同。“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升政协影响力,为推动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市等展现政协担当。”活动得到市委书记回建肯定。

市政协多次召开主席办公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从开始就解除各种担心和疑虑。

一方面,严格执行《慈善法》规定,设立“我爱我家慈善公益基金”,制定管理办法,配备专业财会人员,对活动筹集资金实行单独会计核算。另一方面,所有慈善募捐款项全部用于救助对象,活动运作经费不占用一分钱捐款,严格程序确定救助对象。同时,成立公益基金咨询委员会,吸纳各级政协委员代表、捐款人员代表监督资金使用情况。

“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帮助困难群众,用博爱胸怀铸就世间真情。”2017年8月23日,市政协向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在9月8日“大好河山张家口·我爱我家慈善公益”活动启动现场,认捐金额达1442万元。

2017年9月,“大好河山张家口·我爱我家慈善公益”平台向22所非营利性福利养老机构的720位老人发放奶粉;2017年10月,市县政协一起行动,向3644名政府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给予捐助;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县政协再次共同行动,为贫困学生、因病致贫特困家庭、生活困难老政协委员发放救助金;2018年8月,该公益平台对全市55名考入大学的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资助,并联系8家爱心企业定向资助8名学生,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慈善活动重点关注两类群体,用市政协主席王江的话说就是:帮贫困学子掌握命运之舵;为大病患者重燃生命之灯。同时,还要竭力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历届政协委员,让他们切身体会到,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政协大家庭的温暖。

一年多来,让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委员印象深刻的不是付出的辛苦,不是留下的汗水,而是那一声声真挚的“谢谢”。爱心奉献最好的回馈不是报答,而是让爱延续、扩散、无限循环,接下来张家口市政协将不断扩大慈善公益活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