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又来但沟村 ——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一个贫困村的五年蝶变

发布时间: 2018-10-09 10:08 | 来源: 各界导报 | 作者: 康斌 杨春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9月26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在汉中市南郑区高台镇立峰村(原为但沟村)看望贫困户。  

国庆前夕,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在汉中市调研三农工作时,再次走访他当年的扶贫点南郑区高台镇但沟村(现6村合并统称为立峰村)。这里的一草一木是那么熟悉,这里的群众是那么亲切。五年过去了,村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群众过得好不好?记者随车沿着盘山路进村,沟两边一排排整齐的红瓦白墙楼舍,一层层平整的梯田映入眼帘,在青山绿水衬映下好似一幅清新的乡村美景画,令人欣喜不已……

“真没想到我们还能住上这三间两层的新楼房,能吃上自来水,一家五口人不算儿子在外打工,一年可收入1.5万元,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起劲。我们打心眼里感激省政协!”但沟村村民张召莲激动地对老领导说。

过去的但沟村道路泥泞,村民堰塘吃水,全村都是窄小的土坯房,家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经过上下五年的扶贫,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户均年收入达1.8万元,人均收入达7800元,农民有了精气神,农村有了山村特色之美。

老支书话语沉重说当年

“回想起五年前的但沟、武沟,穷乡僻壤,家家户户住的都是破旧小瓦土坯房,由于年代久远墙体裂缝无钱整修是常见的事,全村都是土路,遇到雨天进村很艰难,农民在贫瘠坡地上劳作,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不足1800元。”曾担任但沟村32年党支部书记的李忠全心情沉重地说。

据介绍,该村有32个村民小组,耕地少山林多。2012年底,全村675户1704名村民几乎家家都是依山坡而居,院前是沟坎,照明灯红暗光弱,煤油灯成为家庭必备,人蓄饮水靠沟渠或堰塘,道路泥泞靠肩挑背扛过活,儿女成亲困难,群众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联动帮扶带来好日子

2012年3月,但沟村被确定为时任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的扶贫联系点。为了让群众早日走出困境,他先后数次亲自调研,走村入户摸底座谈,共商加快脱贫方案,探讨群众致富路径,确定了“以改善基础设施为突破口,以产业带动为根本”重点帮扶规划。

在马中平主席和省政协直接帮扶和省、市、区相关部门大力扶持下,到2017年年底,累计落实各项帮扶资金1880万元,着力解决乡村“水电路”三通等基础设施问题,先后打机井1眼,修建水泵房1座、蓄水池1座,设立3处集中供水点,实现了全村自来水户户通;新修配电室3座,新增80KVA变压器3台,新架设电力线路3860米,彻底解决了该村长期电压低、线路老化、动力不足的问题;建设宽4.5米、6米的水泥和沥青乡村道路28公里,彻底解决了该村与外界沟通难、群众出行难问题。“现在屋里亮堂堂的,马路溜光溜光的。”村民吴金荣欣喜地说。

“水电路”通了,解决群众危房旧房成为当务之急。在省政协帮助下,但沟、武沟被列入移民安置计划。省政协协调资金1270.8万元,在2013年、2014年先后启动了但沟、武沟移民安置工作,统一规划,推山填沟,资金补贴,低息助贷,合力共建,到2015年底共安置群众75户252人,村民们陆续搬进了宽敞的新居。“我建房贷款7.5万元,政府补贴了6.5万元。现在不算儿子在外打工收入,一年可收入1.8万元,贷款也还清了,如今日子宽余多了。”村民吴海娃高兴地说。

“一村一策”壮大产业增后劲

立峰村地处中山区,耕地少,主要以坡地为主。针对此情,省政协领导反复调研,形成了“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产业引领”的发展共识。

一是解决山区村耕地不足且贫瘠的问题。2015年开始在但沟、武沟实施了两期95亩坡改梯工程,使昔日荒地变成了肥沃良田,实现了增粮增收。同时实施了乡村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20余盏,修建群众活动广场,绿化乡村院落。随着环境的逐步改善,如今这里处处是美丽乡村景观;二是协调发展林果产业。成立了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大樱桃种植项目部,形成了400亩大樱桃、430亩核桃种植基地,今年可实现年收入500万元。三是发展特色种植业。依托山区气候温差较大的特点,指导发展西瓜、南瓜特色种植,延长产业链,通过订单购销,两项产值可达40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已在全市率先成功举办了两届“立峰西瓜节”,形成了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四是发展种蜂养殖。利用林地资源,引进蜜蜂种蜂培育,住村工作组干部带头领办示范,技术及投入风险干部承担。“一桶种蜂繁殖下来,年可收入6000元左右。”已在这里帮扶近3年的驻村干部宋泉说,通过几年来持续扶持,该村已形成了特色农业雏形,为进一步壮大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奔小康信心满满

“如今的但沟、武沟与2014年前大不一样了,这一切变化来自省政协领导的关心牵头,来自市区相关部门的齐心协作。饮水思源,群众对此感激不已。我坚信立峰的明天会变得更好。”现任立峰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国话语中透着自信。

据了解,到2016年底,立峰村确认的贫困户还有233户643人,2017年已脱贫35户115人,今年年底可实现全部脱贫。

如今,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脱贫攻坚加快推进,全镇已形成千亩樱桃园、千亩西瓜园、千亩南瓜园、千亩柑橘园“四园”产业格局。此外,依托乡村山水资源及紧临市区形成的旅游环线,加快打造田园观光乡村旅游新业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立峰村一定会以全新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